奇楠沉香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 (2)  

沉香與沉香木、水沈木的分野~

     沉香者能沈於水又歷史悠久的醇化木也。沉香木是現在所通稱的,經過千百年能成為沉香的樹種。水沈木是本身就具有密集的樹纖維,遇水能沈者稱之,不具有油脂或香氣者,一般常見於水族箱中的佈景。這三者有顯著的不同,稍一不慎可能就會花冤枉錢了。

     食品市場發生了黑心食品,在發生的過程這些業者排斥了傳統的優良產商,只因為占有媒體的宣染效果;現在沉香的市場何嘗不也如此,因為取得容易,有暴利,價格便宜,這就是吸引人之所在。沉香之可貴在於複製不容易,時間最可貴,歷經三伍個世紀才能成就一塊小小的沉香,吃、聞、燒的結果越來越少,原本有利的循環因為人類大肆的破壞,已使得沉香幾近枯竭。

     媒體、雜誌大肆的鼓吹活體的沉香,這類的結香型的沉香只需十年左右就可收成,十年的複製循環,將來必定會是收藏者的浩劫,原因現在世界各地都在瘋種植沉香樹的情形,數量之龐大已遠遠超越使用的規模,雖然目前還沒看見氾濫的情況,以一公斤一萬元的成交價,一棵直徑一尺的沉香木獲利也是難以估計,而在沒有維生菌分解醇化的情況,就是放置再久也不會成為真正的沉香,試想,這會是值得投資收藏的標的嗎?

     眼見的不一定是真時的,以前的腳尾飯跟現在眼前的交易,其實也很相似,很多有財力的客人總是看到大宗的交易,一塊普洱茶磚30萬元在他面前成交付款,一根沉香木在他眼前成交幾百萬,電視的名嘴也常證明這些交易是真的,坦白說,真正大宗的交易都是隱密性的成交,故意在他人面前現的交易,最好假設是一種釣魚式的陷阱,千萬不要那麼好騙。

     吸引人投資最好的方式,就是大陸廣大的市場,若是那麼好賣還輪得到外行的你嗎?購買東西先決條件就是你有財力而又喜歡,著眼於暴利往往就掉進陷阱先賠再說,自己具備常識買了就安心的配戴,到處尋求鑑定,真的也往往被說成假的,因為與鑑定人的假貨不同,鐵定會被說成假貨!因此自己要具備常識就顯得格外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