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001002003004  

沉香形成的四類中只有倒架可以車成佛珠~

  關於沉香的形成,前面多少已經講述,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沉香樹在受到外傷後,加上真菌感染,自身會分泌出樹脂修補受傷部位,於是開啟了療傷修創的生物合成,再經過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才會形成珍稀的沉香,其形成可分為四種方式。

   第一類是倒架:又稱熟結是樹木死後,樹根樹幹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風吹雨淋,經年累月慢慢分解、收縮而最終留下的以油脂成分為主的凝聚物。

  第二類是生結:樹木在活著的時候形成的香結。刀斧砍傷、蛇蟲動物囓蝕等外力引起較深的傷口後,沉香樹會滲出樹脂以作自我防護,從而在傷口附近結香。

  第三類是脫落:枝幹朽落之後結出的香。

  第四類是蟲漏:由於樹蟲、細菌等對樹木的蛀蝕而形成的香。

   這四種形成沉香的模式中,以生結沉香最為常見,一棵活著的沉香樹屬,種植約十年左右,就能以感染的方式讓沉香樹生病而結成沉香,比較少見的是利用砍傷的方式來取得沉香殼,倒是野生的土沉香常被砍傷而取膠殼,因為取得容易,市面上廣為炒作這類的沉香,有利可圖是最大的誘因。

       野生的沉香光一顆樹,起碼要百年以上才經得起數百年的醇化,總和沁透一塊沉香約需五百年以上,由於千百年來都大肆的砍划使用,幾十年前就已揮霍殆盡,尤其在民國79年左右台灣經濟大好時期,奉獻給神壇所燒的(淨香)都是大塊的沉香塊配合沉香粉焚燒,全台神壇數量難以估算,在此同時,也正是今日沉香匱乏的主因。

        一般會嚮往沉香佛珠者,都是以沉香為千百年前的寶物,加上沉香可以避邪、服之又能卻百病,對於神明算是最虔誠的供品,所以近年來詢問者眾,然而,因為沉香本身都是零碎的細片,要能車珠的材料了了無幾,因此沉香佛珠價比黃金甚至鑽石。

       檢閱四種成形的沉香中,生結而成的沉香沒有經過醇化,只不過是鬆弛的沉香膠殼,只供作香水材料及中藥配方使用,並無法提供為車佛珠材料;蟲漏形態的沉香,因為醇化過程受到白蟻不等的蟲蛀,非但沉香質薄並佈滿瘡孔,因此也不宜車珠,否則可能會血本無歸;至於脫落部分通常為細小的枝幹,經過長時間的曝曬及分解,常見的是微小的細塊而已,這種模式的沉香,更遑論成為沉香佛珠的材質;倒架有時候也稱為熟結,因為都是樹頭樹根的部分,是一棵樹中最硬最粗的部分,經過醇化以後,素材比較有足夠車珠的厚度,當然不是每塊倒架的沉香就有足夠的長寬高足以車珠,也是萬一選一才能獲得少量的沉香佛珠,其珍貴可見一般。

       第一張照片是自己珍藏的典型蟲漏的奇楠沉香,因為具有藝術形態的外型,因此只供作擺設之用,若要車珠本身的厚度無法勝任,提供好友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