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薄片奇楠沉香佛珠 (5)奇楠沉香佛珠 (4)奇楠沉香佛珠 (3)奇楠沉香佛珠 (2)奇楠沉香佛珠  

越南奇楠沉香佛珠介紹分享~

     越南產奇楠沉香素有名氣,地處熱帶雨林是楠木最好的生產地區,奇楠樹更是沉香最好的原材,有漂亮整齊的年輪所形成的油線,無論在形成沉香的過程如何,都有奇楠沉香應具備的條件。

     越南的奇楠樹早在一百多年前即已被砍划一空,往常所見的沉香中就屬於奇楠沉香為最珍貴高級,例如很多其他樹種形成沉香後,可能一大塊就只會有一小部分會有奇楠的特性,相對奇楠樹本身就具有漂亮的年輪,例如倒架(樹頭部分長期受維生菌的分解)、脫落(樹枝或幹經長期間的醇化)、沼澤(在濕地或水中受維生菌分解)、蟲漏(樹受到白蟻或蟲的侵害)、糖結(蜜蜂築巢所致)等現象,雖然表面看似不同,事實上每一種都是奇楠沉香標準模式,也正是奇楠沉香。

     在新的沉香領域裡,很多所謂的專家只懂得(結香)一種形式,這是可以形成沉香的樹種受到外力的砍划,傷口滲出膠質以修補傷口的汁液所形成芳香的膠殼,一般都是老鼠顏色,因為沒有經過時間再醇化,所以只能顯示清香的氣味,若要具有深度的麝香氣味,三百年應該是個標準期限,因此市面上自稱專家幫人鑑定沉香的人士,絕大部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結果,或許這是國內種植沉香樹的推銷人士的作為。

     沉香的好壞在於醇化的時間及醇度,若醇化夠透油脂豐富,木質部分轉為非木的醇化油脂,入水即沉本身又不吸水,敲擊會發生如塑膠的聲音,這才有資格稱為沉香。奇楠樹所轉化的奇楠沉香應該都會具有整齊平行的油線,車成佛珠以後,每顆都有明顯的紋路,這也是其他沉香所無法相比擬的。

     奇楠沉香很少人會捨得拿去車佛珠,因為價格本身就很昂貴加上醇化過程多冰裂,大部分都是小而薄,車珠的過程非常耗材,越大則就越稀少,成珠以後計算成本實在無法估算,可見奇楠沉香佛珠是稀少且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