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2)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奇楠沉香 (4)  

樹的年輪與沉香的油線區別~

     樹幹的圓圈就是年輪,它的每一圈都是代表樹的1年齡。樹木莖幹的韌皮部內側,有一圈細胞生長特別活躍,分裂也極快,能夠形成新的木材和韌皮組織,被稱爲形成層。因爲它一年四季極有規律地生長,所以我們稱之爲年輪,向陽的一面因為生長快速,年輪圈距較為寬大,缺少陽光的部位會較為密集。

     沉香的油線就是在沉香表面能看到的清晰的線條或者說紋路。沉香是它自身的油脂和木質等其他物質混合經過漫長時間的醇化才得出的!因為有些是結香而形成油脂,並且分佈在不同的地方且不均勻,有線條型的,有塊狀的,而又因為沈香的油脂顏色很深,跟周圍的木質部分可以形成巨大反差,沉香油脂一般呈黑色的。

     很多人分不出年輪與油線的差異,事實上沉香屬的樹種裡,年輪跟油線有著一衣帶水的關係,原樹種的年輪因為受到沉香形成因素的影響,油線加上結香的聚合物質,所以沉香油線變得粗大,並且循著原有的年輪紋路走,因此最容易引起混淆。

     一般無法形成沉香的樹木,雖然油脂豐富且有香氣,但形成並沒有使年輪轉為油線組織,所以還是平面的顏色而已,以上解釋樹木的年輪與沉香油線的區別,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