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奇楠沉香玩件 (19) 手握奇楠沉香玩件 (24) 手握奇楠沉香玩件 (33) 手握奇楠沉香玩件 (23)  

老沉香質地厚實香氣飽滿~

     只要是瑞香科蜜香屬所形成的沉香,由於經過千百年木質與微生菌的聚合,看似木非木的沉香,沒有毛細孔可以填充人工香料,就連浸入水中也毫不帶水,是要求乾淨無汙染的最佳選擇。

     但要如何做檢驗?第一,要試是否沈水,老沉香油脂豐厚沈水是基本要求。第二,要準備放大鏡,若是醇化而成的沉香在放大鏡下,結香油線的部分會有結晶顆粒。第三,看似油線的部分,用指甲輕輕一壓拉就呈現油亮。第四,沉香燃燒後香氣純正聞起來自然,煙是白色不會混濁,燒後的粉末也絕對是白色。第五,沉香的油脂是由內向外散發,不是因外力的摩擦污漬造成。這些是簡便的診斷方式。

     所謂的奇楠沉香棒絕非一般的(白木棒),白木沒有結香只是沉香樹的單純木頭,坦白說跟一般普通的木頭無異,尤其木質鬆弛更遜於一般的老木頭,這類盛行的白木頭也要預防加入人工香料,若是!那就無異於人工香精的香了,換湯不換藥仍然無法迴避毒害。

     老沉香歷經各類的考驗才能成就,就像人生歷經波折終獲勝利,因此在香界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及象徵的精神,期待這些寫作可以真正淨化香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