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5)  

沉香在宗教上之功能~

a. 香能通竅神秘香氣人工無法合成

b. 開闊運程是敬佛禮神的至高儀式

c. 避邪化煞其氣神喜靠近令鬼怕遠離

d. 定魄安魂是唯一能通三界的香氣

e. 五教聖品能去除種種不潔

      沉香之於宗教涵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是世界五大宗教共同認同的稀世珍寶。

佛教-沉香是供佛重要香品之一,以唯一能通三界的香氣而著稱。莊嚴美好的內涵中,有其特殊的時代使命,對於現代人生活環境與生命境界的追求,影響深遠。佛教界對於沈香末、片,一般用於參禪靜坐或誦經法會薰壇、灑淨、燃燒,較高級者則使用於飲香。或製作成佛珠佩掛於身上、手腕,於唸經時撥動佛珠,沈香受體溫加熱,同時散發香氣以定神安邪靈。

基督教-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九章三十九節提到:「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前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一百斤前來」。沉香是基督降世前,三位先知帶來世間的三件寶物(沉香、沒藥、乳香)之一。

道教-在降魔驅邪的儀式中燃燒沉香,以銅製容器裝盛沉香,終日點燃,象徵天地間和合盈盛之氣,稱為『氤氳繚繞』。

道家-在道家養生中,沉香是修持中悟入聖道必備的珍品。

回教-常使用於重要慶典中的香薰儀式,並以沉香油為往生者擦拭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