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6)  

到底甚麼才是沉香~

     這是大多數人對於沉香的疑惑,甚至連業者都被搞糊塗了,原因沉香界只知互相抄來抄去,沒有人真正用心去研究分析,這樣的結果使得沉香的買賣充斥著糾葛不清的是非。

     簡單的說,沉香可以分成兩種模式,第一種沉香是活著的沉香樹,利用砍傷或植入真菌感染使沉香樹結香,經兩三年再割下,這種活樹結香的現象所產生的沉香,就是生結沉香,至於有些沒有感染結香的沉香木頭,也就是所謂的白木香,本身是鬆弛的木質,不具任何香味,只可以作為造紙的纖維,但有人拿來做佛珠及手握玩件,必須添加人工香味才有香味。第二種模式的沉香,就是所謂的野生沉香,無須人工照料,自然感染結香或經過微生菌長時間的分解,不腐的醇化部分就是沉香,這需要幾百年的形成才能沁透成香。

     為使容易了解,就以人工沉香及野生沉香來做區隔比較容易分辨,人工沉香一概需要(沉香樹)方可為之,因為人工栽種不如取其真意,所以沉香一定是沉香樹所形成,沒有別的樹種爭議。至於野生沉香,根據研究資料,沉香是由所有瑞香科的樹種所形成,沉香樹全世界就有10多種,這些科屬不同的沉香,目前都已經被歸類成沉香科,這是1999年世界沉香總會所有專家的共同意見,也就是說,瑞香科、橄欖科、大戟科、鷹木科、白木香科等等都被劃入沉香科,換句話說,會產出沉香的樹種,幾乎全被歸類為沉香了,這樣可以減少許多專家學者香界醫學界的爭議。由此可以知道,野生的沉香不是侷限於沉香樹,更不可拿沉香樹的結香模式做為判斷沉香真假的依據。

     以上所報告的作為沉香界的參考準據,希望藉以提升沉香界的認知,減少爭議是最大的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