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7)  

沉香從顏色可以分辨年代~

     樹木的顏色從原本的白色,死亡後經過長時間的醇化會從白色轉為黃色再為褐色深褐色,沉香因為需要三百年以上的醇化過程,因此褐色咖啡色及黑色都是合理的顏色,這些自然形成的顏色是判斷年代唯一的依據。

     目前市場上所把玩的大致都為白色的木質沉香,這種所謂的沉香樹所取材的木頭,若有結香就是生結,沒有結香的就是白木。一般人都誤解沉香樹的每一部分都是沉香,這是錯誤的觀念,而只有沉香樹經過醇化才會形成沉香,這又是一大錯誤。

     網路照片看到很多具有針狀的沉香,即使針狀物不明顯也會用尖銳雕具刮去木質部分,目的就是增加沉香的比重以利沈水,換言之就是增加價值。真正的沉香是瑞香科會結脂的樹種,因受外力的傷害產生自癒療傷,修補傷口所產生的結香,經過幾百年的醇化,木質部分又為微生物所分解,剩餘不腐的油脂非木成分,所以沉香已不是木頭而是醇化物。

     沉香中常會發現有些油線分明,木紋上很清晰的現象,這就是一般所稱的奇楠沉香,奇楠沉香因為已非木質成分,所以經千年而不腐。當然沉香越久油脂就越醇,所以顏色會變得更陳舊。

     瑞香科的沉香樹越老,經過的年代越久,這塊沉香就越有價值,總的來說,一塊野生的沉香所費需要八百一千年之久的時間,不是現在只要種植沉香樹十到三十年就能採集的活沉,一樣有其用途,但無論藥用或收藏,都有不同領域,因此這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沉香難得所以珍貴,其實用於避邪、供佛、聞香、沖泡都有非凡的功效。老沉香看、聞、摸就能簡易的分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