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莊白奇楠沉香 (6)芽莊白奇楠沉香 (7)  

沉香的原生樹種研究~

生產沉香樹種,有橄欖科與樟科沉香類、瑞香科沉香類、大戟科台灣沉木分別述說如下:      

一、橄欖科與樟科沉香類:美洲和歐洲的沉香木,都是由橄欖科和樟科植物所生成。美洲沉香樹從植物學的分類來看,它是分別屬於墨西哥原生的橄欖科(Protium AltissimumMarch),以及南美洲北部原生的樟科(Ocotea Caudata,Mez.),這兩種植物。西班牙人將會結沉香的橄欖科植物提煉出沉香油,運銷歐洲,因此橄欖科沉香在西方世界,目前俗稱為「西班牙沉香」;而樟科植物所產的沉香木,稱「開雲沉香」,西方人又將這種沉香油,俗稱為「霸杜玫瑰油」。      

二、瑞香科沉香類: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生長於東南亞的熱帶雨林中,因地區的不同,而有三個亞種。從北而南有:中國廣東、廣西、貴州、雲南、海南島的莞香樹(Aquilaria sinnensis Lour.);寮國、高棉、越南的蜜香樹(Aquilaria agallocha Roxb.);以及產於馬來西亞半島和印度尼西亞的鷹木香樹(Aquilaria crassna Pierre)。

三、大戟科台灣沉木:大戟科和瑞香科一樣,也是一種木質十分鬆軟色白的亞熱帶植物。在十八到十九世紀時,台灣是很重要的香木出口區,除了沉香木外,還有台灣原生樟科植物:香楠樹和紅楠樹的樹皮,所打成的「楠仔粉」,為當時向海外出口的重要製香原料。大戟科植物目前所知有三十多種變種,而沉香屬樹木,在台灣有四個不同的亞種。分別為1:台灣沉香(Excoecaria formosana Hayata.)、2:青紫木(Excoecaria bicolor Hassk.),俗稱「紅背桂花」、3: 台灣土沉香(Excoecaria agallocha L.),俗稱「水賊」、4:川上沉香(Excoecaria kawakamii Hay,為蘭嶼和綠島的特有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