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白奇楠沉香 (2)奇楠沉香奇楠沉香 (2)  

 蟲漏與糖結的奇楠沉香介紹~   

     蟲漏:跟生結、熟結、脫落一樣,也是野生沉香按形狀分的一種類別,“蟲漏”也叫“蟲眼”,也有叫蟻沉,蟲蟻最喜歡在香甜松軟的沉香木上噬木做穴,

也最易造成香木的受傷感染,因此蟲蟻噬木做穴也是最常見的結香成因。

這種原因所結沉香稱為蟲漏結。蟲漏結的香味多濃烈且多富變化。是指白木香樹因受到蟲蛀,分泌出來的油脂要自然的保護受傷的部位,所受蟲蛀的部位被沉香自然分泌的油脂所包裹住,這樣形成的沉香叫“蟲漏”。

     芽莊糖結白奇楠因為含有大量的活性組織,用小刀起開表皮,可以明顯的看到活性纖維​​與黑油相間的紋路,油脂屬於典型軟油,可以伸縮流動的油脂,活性比其他品種的奇楠都要高。高活性帶來高美感的香味,常溫下味道不論是持久性還是擴散性都為奇楠沉香之首,除非有頂級的綠奇楠或紫奇楠,一般奇楠是無法與之媲美的。但是,木結部位的白奇楠質地比較硬,味道比其他部位的要清淡,濃郁度也略差,這種白奇不能納入頂級品級。

“奇楠”一詞源自梵語,唐代佛經常寫為“多伽羅”,後來又有“伽藍”、“伽楠”、“棋楠”等名稱。它是沉香的一種,是極品沉香中的極品,古代稱作瓊脂,比之沉香更加溫軟。通常在一大塊極品沉香料子中,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才能算得上是奇楠。由於產量比沉香更少,自宋代起就已“一片萬金”,是香料中的鑽石。因此,在中國,奇楠一直是皇室用品。

自漢朝起,中國歷代皇帝祭天、祈福、禮佛、拜神、室內熏香,奇楠都是最重要的香材。在佛教界,奇楠的地位也頗高,它是“浴佛”的主要香料之一,還多用於法會熏壇、焚燒,有助於參禪靜坐,特別是經常佩戴有由奇楠沉香刻製成的念珠,或於頸上,或於手腕,或用於誦經念佛時掐捻,可四時氤氳怡人,氣定神清,滿室香氣縈繞,吉祥如意。《四庫全書》中以占城(今越南南部地區)所出最優及正統,但其它產國家如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度尼西亞也出產奇楠。               從色澤上,奇楠可以細分為:白奇楠、青奇楠(又稱綠奇楠、鶯歌綠)、紫奇楠(又稱蜜奇、蘭花結)、黃奇楠(又稱金絲桔)、紅奇楠(又稱糖結)、黑奇楠(又稱鐵結)等,其中以白奇楠為最,質地非常柔軟,奇香無比、香味持久、數量少、價格奇高。它可能是指生結的綠棋,即是含綠棋成份油脂的生木奇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