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2)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 (4)奇楠沉香 (5)奇楠沉香  

沉香的真假鑑定依據~

     在沉香的鑑定上常會聽到牛毛,沒有牛毛就不是真的沉香,牛毛其實就是沉香中的油線,只要是形成沉香的瑞香樹因為會分泌油脂,樹的本身就具有輸油管,經過長期的醇化以後,油線會變得粗壯飽滿,沉香除了醇化部分還會出現一條條硬的針線物,一般是黑色但也有白色、黃色不同的顏色,這就是通稱的牛毛,用刀切割會出現油亮像臘的現象。

     一塊三四百公克的沉香,顏色會出現不一致的現象,因為可能會有不同形成的原因,白、黑、黃、咖啡色是最常見的顏色,沉香的表面也是凹凸不平,而且木筋浮現,這是從沉香表面檢視常見的要領。

     沉香用放大鏡60倍觀察,沉香的表面像蜂巢一樣有層次感,而且有像糖漿一樣的組織結構,若是一般的木頭放大以後表面是平的,這樣很容易做出識別。

     沉香不一定會沈水,沈水的未必就是沉香,不過沉香會沈水品質一定很高級,例如白奇楠沉香雖然油線的比例最高,但是油線細重量不足,因此常是不沉水的主因。為何說沈水不一定是沉香,水族館所賣的沈水木,那又是另一個領域的樹種,並無法歸納於沉香的範疇。

     奇楠沉香與沉香最大的不同,奇楠沉香的油線整齊平行排列,不必經過高溫炙熱就可聞到香氣,尤其是木質經過醇化後似木非木的沉香,而沉香往往是沉香油塊,顏色都是咖啡色,油線與木質化為一團,無法明顯分出,要聞香氣必須經過炙熱的程序,這是兩者的差異性。

     奇楠沉香彌足珍貴,因此常常會被仿冒,因為看似木頭,真正的奇楠沉香看得出油線分布,聞起來清香舒適,假的油線有用雷射、有用畫的、更有用手工或機器拋光來假裝油脂的,至於香味則是浸泡香精而來,這點仔細分辨應該不難看出真偽。

     聞香分真假,不是每一塊奇楠沉香都會同意用火燒,可以用熱水浸泡一點,會發出香氣的應該就不會錯,用香精的遇水則會泡出香油,若用火炙更能分辨真假,這道程序須經雙方同意才能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