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梨沉香 黃花梨沉香木心紋 黃花梨奇楠沉香 鶯哥綠奇楠 (2) 鶯哥綠奇楠  

越南黃花梨奇楠沉香介紹~

黃花梨,落葉喬木,樹高1025米,其木材的名貴程度僅次於紫檀木。黃花梨果子肉質細嫩且脆,汁多味甜,固形物1213.3%,單果量220克左右,可食率87.83%,是消暑之佳果。據《中國樹木志》記載,野生海南黃花梨產於海南島上除萬寧、陵水、五指山市以外的各市縣,其中白沙、東方、昌江、樂東、三亞、海口為主要產區。它們一般生長於海拔350米以下的山坡上。名貴的海南黃花梨則主要生長在黎族地區,其中尤以昌江王下地區的海南黃花梨最為珍貴。兩廣沿海,越南部分地區也有出產,海南產量曾幾度遠超其他地區。解放後,尤其是改革開放後,由於過度開採,產量大不如前。

黃花梨- 藥用價值

黃花梨藥用部分稱為花梨格或降香木,主要指其樹乾和根部的心材部分。該藥材氣味芳香,味稍苦,燒之香氣濃烈並有油流出,加水研磨,藥液可治療各種疼痛,也可磨粉外敷,止痛止血,是極好的鎮痛劑。以其心材入藥,有香氣主治風濕、腰痛、吐血、心胃氣痛、高血壓等症,又可製作定香劑,是著名香科。

黃花梨- 鑑別要點

一要“聞”:香味淳厚,但是屬於辛辣香,鼻子好的還能多少聞出一些酸味。  

二要“嘗”:用舌頭品嚐味道微苦。  

三要“望”:紋路流暢,新料打磨後紋理清晰美觀,視感極好,有麥穗紋、蟹爪紋,紋理或隱或現,生動多變。 

四要“摸”:黃花梨氣乾密度等於或大於0.76g/立方厘米,木質堅硬,硬度高,摸起來手感好,粗而不刺,並能感覺到油性。甚至摸後手上餘香縈繞。  

五要“潑”:用小刀削一些碎末,放在一個杯子裡面,用滾燙的開水潑上去,會有很濃的香味。  

六要“色”:黃花梨心材紅褐至深紅褐或紫紅褐色,深淺不勻,常帶有黑褐色條紋,其邊材灰黃褐或淺黃褐色。 

七要“找茬”:刨平黃花梨面上有一些“鬼臉”。鬼臉是由生長過程中的結疤所致,它的結疤跟普通樹的不同,沒規則,呈現美麗的圖案,人們稱之為“鬼臉”。但不是所有的黃花梨都有鬼臉。  

八要“問”:誰如果說自己有大量海南的黃花梨工藝品,尤其是說新的,那要小心,因為海南黃花梨早已經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國家早就不允許砍伐。 

九要“刨”:具有很強的韌性和很小的內應力是黃花梨木的突出特性。它不像紅木那樣脆,這使木匠在施工時辨識起來十分容易。在刨刃口很薄的情況下,只有黃花梨木可以出現彈簧形狀的長長的刨花,而紅木只有碎片般的刨屑。 

十要“純”:黃花梨家具上不應有鐵釘。由於材料的珍貴,及其極大的強度,上等的黃花梨家具、工藝品的生產製造就如同玉器的雕琢一樣需要精雕細刻,木榫結構絕不可以有鐵釘,並且只有具有相當深厚製作功底的藝人才能夠完成。

紋理:黃花梨的木紋或隱或現,生動多變,像麥穗形狀、蟹爪紋,要仔細觀察紋理是否清晰、自然、流暢。

手感:黃花梨木質堅硬,手感溫潤,不會有粗澀、戧茬的感覺。

顏色:黃花梨木的心材和邊材顏色差異較大,心材呈淺黃色、金黃色、紅褐色、深褐色等深淺不一的顏色,常帶有黑褐色條紋;邊材呈灰黃褐色或淺黃褐色。用刀削一些木屑觀察顏色,削掉的碎末,放在水里,上面會有一層像機油一樣,閃閃發著幽藍的光。

氣味:黃花梨佛珠新切面有刺鼻的辛辣味,放置一段時間,有清淡的香味。

鬼臉紋:鬼臉紋是黃花梨的鑑別特徵之一。海南黃花梨木的結疤處呈現無規則的美麗花紋,稱鬼臉,也有人稱之為狸斑。這是由黃花梨的生態特徵所決定的。注意:鬼臉紋是鑑定黃花梨的重要木材特徵,但鬼臉紋的有無不能作為鑑定黃花梨木家具的主要識別特徵,在縱斷面上,鬼臉紋不明顯。在紅木、紫檀等木材中,也有“鬼臉紋”,只是不如黃花梨的鬼臉紋美麗、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