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鷹雄奇楠沉香雄 (2)  

認識沉香的基本內涵~

這塊是奇楠沉香狀如鷹雄~

       沈香樹因其木心堅實,投入水中即下沈,故稱沈香樹,音譯為阿伽樓,意譯不動,又名沈水香樹、黑沈香樹、蜜香樹等,是香材中的最上品級。

 

     沈香樹材質很重,顏色呈青白色,味道極芳香。沈香木剛開始時遠不能稱為「沈」,唯當其二十年甚至五、六十年樹齡以上之樹幹枝條被埋藏於沼澤中,經侵蝕,腐朽或遭砍伐時,其中心木質會滲出黑色樹酯,即是所謂的「沈香」。沈是一種近乎化石狀況的東西,是吸收了整個樹木、大地和空氣中精華所產生、所凝結。沈的形成須經過漫長的歲月,不但數量非常有限而且採集也十分不易,往往在人跡罕見危險很大的深山老林中,多方尋覓,才能見到有限的蹤影,故非常稀有和珍貴。唯有福德緣份具足者方可得遇之。

 

      沈香之香氣優於諸香,使人諸根集中持攝,氣脈通暢,定力增強,六根敏銳,利於修持。好的沈香,聞上去讓人感到一股清涼幽深之氣從喉頭徐徐沈下,沁於心肺,入於丹田,幽然迴蕩於五臟六腑,舒服暢適之極,浮燥之心在幽香薰染之很快得以沈靜下來。沈香其味幽然如蜜,久遠深凝,沁人心肺,回味無窮,難以忘懷。它既無濃烈之厚味,又無淺薄之浮味,凝重中清雅幽深,聞薰裡蕩氣回腸,除盡污穢,通疏氣脈,浸潤骨髓,直灌靈台,不可言狀。真可謂香中之珍品、佳品、上品、極品。據說屋中發霉之處或物品,一經沈香過薰,便不再生霉。

沈香樹產於熱帶,生長不易,沈香的形成更不易。沈香樹中國大陸已不多見,惠安有少量,現越南、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還有。由於沈香十分稀少,形成不易,古代記載的沈,現只有其名已無實物,目前越南的奇楠沈為最上等沈香,但數量極少。沈香種類有:光香、海南棧香、番香、筏沈、黃熟沈、速暫香、白眼香、水盤香、葉子香等等。依產地種類而不同。

 

      沈香按其油酯含量分為:沈水、筏、黃熟。沈水也叫水沈,是沈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酯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沈,是名沈水;半浮半沈的叫筏;不沈的稱為黃熟香。

 

      沈香按其形成過程不同分四種;生結、熟結、蟲漏、脫落。

生結:就是指的通過認為手段使香樹受傷,然後分泌樹脂結出的香,目前海南沉大多都是生結,比如板頭、殼沉,還有一種是因動物、自然災害導致香樹受傷而結香,這種結香的原理和生結一樣,所以也被認為是生結,總的來說,生結就是指的外力導致香樹受傷而結的香。

 

熟結:《本草綱目》記:“其積年老木,長年其外皮俱朽,木心與枝節不壞,堅黑沉水者,即沉香也”。這講的就是熟結,即指樹木死後,樹根樹幹倒伏在地面或沉入泥土沼澤,經風吹日曬雨淋,常年累月,慢慢分解,收縮,最後留下的以油脂成分為主的凝聚物。

蟲漏:跟生結、熟結、脫落一樣,也是野生沉香按形狀分的一種類別,“蟲漏也叫“蟲眼”,也有叫蟻沉,蟲蟻最喜歡在香甜松軟的沉香木上噬木做穴,也最易造成香木的受傷感染,因此蟲蟻噬木做穴也是最常見的結香成因。

這種原因所結沉香稱為蟲漏結。蟲漏結的香味多濃烈且多富變化。是指白木香樹因受到蟲蛀,分泌出來的油脂要自然的保護受傷的部位,所受蟲蛀的部位被沉香自然分泌的油脂所包裹住,這樣形成的沉香叫“蟲漏”。

脫落:沉香在受到傷害後會把一些沒有生命部分脫落,待脫落部分腐朽之後殘留帶有油脂的部分,但是這樣產生的往往隻有塊狀和碎片。

      至於這四種成因的沉香哪種更好,從古至今就有不同的觀點。就《香乘》一本書中也有兩種不同的記述,書的前部寫“生結為上,熟脫次之”後部寫“自然脫落為上其氣和,生結蟲漏則氣烈斯為下矣”,有此可見《香乘》一書也是當時香料研究文章的匯總之作,文字並非出自一人之手。就像喜歡川菜的人不喜歡淮揚菜,喜歡淮揚菜的人不喜歡川菜一樣,味道這個東西的喜好因人而異,不好說哪個更好。所以現在很多認為熟結一定比生結好的觀念是值得商榷的。

 

      沈香和沈香木可以用來雕刻佛像、製作念珠、製作供香、裝藏供佛、配製藥等。用沈香雕刻的佛像十分稀有和珍貴。因沈香大塊的已十分難得,又因其本身物理性特殊,凝結的地方硬,腐朽的地方脆,用刀須十分小心。沈香或沈香木製成的念珠也十分珍貴,算是念珠中的精品,一心持捻稱誦佛號,香氣幽蕩,隨用功深入而越益彌香,提神醒腦,開竅生慧,增加定力,助於修持。用沈香或木供佛或裝藏都是極具功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