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花束奇楠沉香花束 (2)  

奇楠沉香的油線分布刻劃出美麗的花束~

     老沉香的油線分布成不規則狀,順著紋路不朽留下宛如花束的造景,巧奪天工甚是美麗。

     沉香的形成概括分成兩種,一種是沉香木利用傷口修補的功能,第二種就是直接植入菌種使沉香木結香,這兩種都成為(活沉);另一種沉香是經過長時間的醇化而成的沉香,大略也分水沉、土沉兩種,這兩種醇化而成的沉香就稱為(死沉),在使用上有很大的分野。

     醇化的沉香,只要是瑞香科的樹種所形成的沉香都算是,樹種大約有十幾種,這些樹木都有豐富的樹脂,因此經過水、土的醇化都會結成奇楠或沉香;相對沉香木利用人工促使的結香是完全只有沉香,過程及結果有很大的不同。

     醇化沉需要起碼五百年以上的時間,活沉香卻只有十幾年,重要的是可以大量的人工栽培植種,目前越南、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都大量植種,尤其中國大陸更以天文數字的面積栽種,短短十幾年的光景就可以採收,可預見十幾年後必會有生產過剩的疑慮。

     居於市場現況分析,醇化沉無可取代更無法速成,尤其香氣及特殊香源是活沉香無法複製,因此收藏必須鎖定歷史悠久的醇化沉,將來才不會有失落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