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屏風 奇楠屏風上 奇楠屏風中 奇楠屏風下   

沉香的美是自然天成的藝術~

     這塊水沉香是經過沼澤區的河流幾百年的沖刷,而形成自然的藝術屏風型態,鬆弛的木纖維經過腐朽脫離,留下油脂結香部分,不規則的連結圖案,有如人工刻意的雕琢,其創意的表現非人類的想像可至,實在難能可貴。

     至於沉香的價值引用時報周刊的內文與各位分享,內容是2012年所載,現在的2014年更加的珍貴。

 

2012-04-06 1780

3年漲百倍 百億資金炒作沉香

文/時報周刊

 

沉香,真面貌其實就是一種「生了病的木頭」,也就是沉香樹受到外力傷害後,在傷口處分泌油脂自我修護,混合了油脂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就是真正的「沉香」,但並非每株樹都會生成,因此彌足珍貴。

產量極低九成是贗品

 

 沉香之珍貴,在於現今沉香樹瀕臨絕種,因為沉香形成的時間長,有如鐘乳石,通常要數十年,其中樹脂含量高的更需要數百年的時間。因此好沉香的產量極低,目前全球惟一的沉香產地就在越南。

 

 行家表示,民國八十四年以後,沉香樹就受到華盛頓公約保護,目前市面上的沉香,有九成以上都不是真品,且目前市面上看到的真正沉香,大部分都是在民國六十二年前從越南採集後流出市面,由於貨源有限,收藏的人愈來愈多,才造成身價急速暴漲,行家形容,「燒掉一克沉香,地球上就少一克沉香」,這就是其可貴的原因。

 

 收藏家更形容,目前市面上頂級的奇楠沉香,別說是黃金,甚至價格超過鑽石,雖然市場上一公克叫價要三萬到五萬元以上,但拿得出貨的人少之又少,甚至都是「只聞樓梯響」,有貨的人不肯賣,買貨的人也根本不知貨源在哪?

 

投資夯品比鑽石高價

 

 台灣的行家表示,從民國九十年起,沉香在市場上的價格,幾乎以每年超過十倍的漲幅急速上漲,目前市價已經是三年前的百倍,而這只是一般沉香售價。如果是屬於頂級的沉香,價格幾乎完全是任人喊。

 

 收藏家說,兩年前,台灣沉香市場曾經交易過一件奇楠沉香,當時的成交價是一公斤新台幣四千三百萬元,如今,一公斤沉香在市面上猶如上百克拉級鑽石一樣,根本可遇不可求。

 

 業者估計,目前投入台灣沉香市場中的各路資金大概超過一百億,隨著存量減少,因此目前小小一片的沉香,已成為全球最熱門,且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投資商品。

沉香價格

 

等級        目前市價(100公克/台幣)

一般沉香(低檔)        1,000元以上

抽油沉香        3,000元以上

中等沉香        10萬元以上

水沉香    100萬元以上

奇楠沉香        500萬元以上

特等奇楠沉香        無價

台灣高級沉香行情

 

品名 標準等級(1公克) 高級(1公克)

奇楠沉香        5萬元     無價

越南水沉香    3,000  8,000

越南水沉香碎片    2,000  5,000

印尼水沉香    3,000  5,000

印尼水沉香碎片    3,000  5,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