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上面是結香部分

奇楠沉香

上面是細菌醇化的部分

奇楠沉香

中間油線融為一體

 

     沉香的形成歸納以下幾種方式,但有些沉香卻有兩種以上不同的型態結合,當刮掉一部分份的朽木之後,發現一整塊的沉香木有多種樣式呈現,每個部份自成一體互相排斥,因此輕敲擊可將之分解,兩種不同的結合實屬難得。

就形成的因素酚素如後:

第一種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經風吹雨淋後,剩餘不朽之材,稱為倒架。

第二種倒後埋於土中,受微生物菌分解腐朽,剩餘未腐部份稱之土沉。

第三種倒伏後埋於沼澤,經歷生物分解,再於沼澤區撈起者,稱為水沉。

第四種為活體樹經人工砍伐,置地後經白蟻蛀食,剩餘之部位稱為蟻沉。

第五種為活樹砍伐所採摘者,稱為活沉。

第六種為樹齡十年以下者,已稍具香氣,稱為白木。倒架、土沉、白木、水沉、蟻沉、活沉、等香味各有不同,一般之形容為土沉之味厚醇、倒架清醇、水沉則溫醇、蟻沉清揚、活沉較高亢、白木味清香。

     (圖中)這一塊是沉香是結香後倒架埋入土中,木質部分再經細菌分解醇化,一面是原先的結香部分顯得有膠質狀態,另一面則經土中細菌的分解而醇化,結合部分是油線而融合一起,兩面各有不同味道表現,是一塊很難得的沉香,特與網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