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漏沉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珠 (5).JPG

奇楠沉香應如何呈現真善美~

    奇楠沉香可貴在於油線整齊漂亮、香味迷人,樸素的外型自然呈現,純真的體態才是天工造物的原型,任何形式的修飾都會喪失無所匹敵的價值。

    奇楠沉香與其他木頭不同的是,奇楠沉香有肥沃的油線,別的木頭以及假的奇楠只是一片油汙,不會有油線的包覆,那為什麼有些業者一定要拿木頭去拋光,表面看起來油亮,若是真沉香表皮油線老早已遭到破壞,不復有奇楠沉香的價值,何況拋光物料不管是塑膠還是毛線,這塊木頭一定會有塑膠的味道。

     奇楠沉香的表面樸素,聞起來淡淡的幽香,每一塊因為醇化環境不同,因此呈現的味道自然也有差異,市面上的沉香味道千篇一律,顯然這些味道都出自於類似的香料工廠,若是味道都一樣那豈有收藏的價值,還不如直接去買一瓶香水算了。

     收藏奇楠沉香的人不浮華而內斂,注重內心的修為,猶如奇楠沉香有散不盡的風味卻樸素,有洋溢的香味卻以油線自我含蓄,幾千年的孕育滋養不改本色,帶著長壽的基因直到永恆。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奇楠沉香佛珠 (21)

奇楠沉香珠 (4)

~任何材質的圓珠都無法與奇楠沉香珠相比

    所謂的奇楠是有平行油線的沉香,由於油線平整而細微,所以車珠以後會反映出很多條圓紋,就連金絲楠木、海南黃花梨也相形失色。

    奇楠沉香的油線裡有著飽滿的沉香油,一經高溫沉香油就會從油線滲出,久之會包覆整顆沉香珠,最後沉香珠會變得墨黑色,當然紋路也會越來越不明顯,當然這是奇楠沉香的特色,也是無法繼續維持漂亮紋路之故。

    奇楠沉香現在市面已經鳳毛鱗爪,很少能在網路上看見,因此這方面的實物及著作非常少見,相對假的奇楠充斥,學者很難有精進的參考。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掛飾

002

奇楠沉香珠 (10).JPG

奇楠沉香 (2).JPG

奇楠沉香真能避邪防身?

   奇楠顧名思義就是奇異的楠木。楠木謂之南方之木,南方又稱為陽,代表陽剛之氣,奇楠沉香受日月精華萃煉,歷經數千年不腐不敗,自然有著剛毅不拔氣場,不隨環境而有所沾汙,出汙泥不染,散發的芬芳氣息,自然能夠涵蓋不好的氣味。

    一個人運氣不好常會聽到真倒楣,這個楣者黴也,是一種不好的發酵菌,人有這種氣味,一定是家中通風不善以致產生了黴菌,這種環境很容易產生心理因素而致運氣不暢,呼吸道常發炎等症狀。

    風邪,是一種常聽到的名詞,邪氣是一種不受歡迎的氛圍,說白點就是感冒了,邪是一種病毒,常伴隨不好的環境而滋長,這種病毒菌最怕的就是煙,所以常看到古裝的影片,要搬入新家都要用煙燻一下,除了防蛀蟲還可以驅病黴菌。

    隨著房屋結構的改變,不能隨意就點著稻草或碎木頭煙薰,利用沉香是不二的選擇,香可以除臭還可以使人身心愉悅,煙又可以祛除臭味及滅菌,這些功能就稱為避邪,也意味不好的氣味被排除而散發好氣味,人形光彩自然好運相隨。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

528297007.jpg

558507988.jpg

065.JPG

2221.JPG

奇楠沉香的特性一次瞭解~

   奇楠沉香昂貴很少人真正接觸過,文筆好的人雖然很會描述奇楠沉香的樣貌,事實上都是隔著展示玻璃憑空想像而已,沒有第一類的接觸缺乏真實感。

   沉香有水部,當然與水有著親密關係,奇楠沉香看外表糜爛不堪,事實上卻是無比堅韌,只是一經浸泡就會分崩離析,乾燥後馬上恢復原狀。再者奇楠沉香絕大部分都會沈於水,因此就直接稱為沉香。

   沉香有真有假,如果一直接觸的是假沉香,當然會信假沉香為真沉香;問題是到底什麼是真沉香,就真沉香有分成兩種品項,也就是老沉香及人工的新沉香。老沉香的形成很難捉摩,每一塊都具有獨一無二的形狀及味道,雖然沉香都是散發香味,不過也有味道不雅的,因為形成的環境不佳所致。

    老沉香放久了表面極度乾燥,而且還會分泌一層保護膜,使得沉香失去光澤及失去味道,因此主要喷點水就能喚醒沉香,所以要聞沉香味道要用水滴,珍貴表象的極品更不能使用火燒。

     新的人工沉香,只有產地的差異,事實上世界各地種植沉香品類、方法都一樣,所種植的好不好,味道也都一樣,也都具有涼韻,小差別是只有味道輕重,沈不沈水的差異而已。

    沉香之所以會香,是因為奇楠沉香本身就是沉香菌的聚合體,沉香菌需要水也喜歡沉香菌有水的地方,做過實驗,放一塊濕的毛巾,離奇南沉香五公尺的距離,幾個小時以後,這塊毛巾就會有沉香的香味,這就是水吸引沉香菌的關係,沉香菌也是香味的來源。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

20230520_173554.jpg

20230520_173613_HDR.jpg

20230520_173626.jpg

20230520_173637.jpg

奇楠沉香的味道每一塊都不一樣~

    奇楠沉香的形成都是熟成模式,除了白奇楠介於生結與熟結之間,又因每一塊形成時間攏長,樹種種類繁多,經歷地理環境的差異甚大,又味道深受環境影響而有差異。

    新人工沉香味道千篇一律,其實跟種植及人工摘種的模式一致,因此味道都大同小異,倒是不能說味道跟其不同,就被懷疑是否為沉香。

    奇楠沉香油脂豐富油線粗大的味道醇厚,油線細小質量較輕者,香味較為清香,這個條件從經驗就可以體會。

    人跟奇楠沉香的相會純粹就是緣分,不管是形狀還是味道甚至材質大小,都係在一種奧妙的關係上,人找沉香,似乎沉香也在找有緣人。

   奇楠沉香不是什麼時候都會散發香味,放久了想聞味道要滴點水,強烈的不建議用火燒,因為一塊極品一燒就喪失了整體美!有經驗的行家不必要大費周章。或許從身上擷取一絲絲就可以品嘗。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5-05 170618-1.png

果實長在枝幹的果樹。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5-14 085954-1.png

果實長在爬藤上並舖在地面的果樹。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5-05 095110-1.png

果實長在樹幹與樹葡萄不同的果樹。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5-14 082410-1.png

果實直接長在枝幹的果樹。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5-06 082655-1.png

野生無花果樹。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5-11 072438-1.png

不知名的果樹。

越南是白奇楠沉香的發源地~

越南地處熱帶雨林區,加上山區更加容易降雨,得天獨厚的熱帶雨林,隨處可見瑞香科的蜜香樹林立。
越南不知名的果樹極多,種類多到當地居民也不知稱呼,但可歸類在樹身直接延生果實的果樹最多,這類的樹本身都會有香味,自然也吸引細菌或蟲蟻的進駐,因此造就很多的奇楠沉香,尤其是白奇楠沉香。
白奇楠沉香都是活樹就開始結香,因為熱帶雨林濕熱所致,所以要成為奇楠沉香的機率自然就高。 因此白奇楠沉香也是越南的一個特色。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

Jpg_20230503080553-1.jpg

Jpg_20230503080937-2.jpg

Jpg_20230503081207-3.jpg

Jpg_20230503081313-4.jpg

白奇楠沉香的部分放大圖~

   白奇楠沉香是生結的代表,即使已經被收藏有些仍在醇化中,而味道當然是越久彌香。

   這些圖片是白奇楠沉香抽樣所拍的照片,顯示仍聚集很多沉香菌仍在沉香上面繁衍下一代,因為奇楠沉香上的費洛蒙吸引著沉香菌。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20230502_214724-2.jpg

20230502_214901-3.jpg

20230503_111607-5.jpg

白奇楠沉香是色系中最難辨識的~

     一般鑑定沉香習慣上都會測試沈水,然而白奇楠沉香很多不能沈於水的,因此會給人不是沉香的錯覺。

     白奇楠沉香是介於生結與熟結之間的產物,兼具兩種特質,生結沉香的味道清香,熟結展現醇香,白奇楠的味道就是兩種都有,是味道中最香的色系。

    白奇楠沉香樹木還沒成熟就開始結香,因此有些沉香不但鬆弛還坑坑洞洞,很容易就被看成爛木頭,除非仔細端詳才能分辨。

     白奇楠沉香的油線非常細小,必須利用放大鏡查看,倍數看個人習慣而定,而顏色也須用Led燈照射,這是基本程序。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20230426_080948-1.jpg

沉香的出處可據為鑑定參考~

    沉香屬於高貴珍稀的物品,不是垂手可得的普通物件,而來源地也是種類的歸屬,因此交代出處極為重要。

    沉香的產地決定沉香的歸類,而來源也可追朔產品的正確性,並可抑制不正常的擁有。

    沉香的特質是放諸各種條件都需吻合,不是隨便有一個似乎一樣的條件就是沉香,台灣自古並沒有沉香的出產,即使有也是進口的,因此不是隨便看到一塊有油脂的木頭即是沉香,如果這麼平凡怎會有沉香高貴的景象。

    沉香的質地非常細膩、柔和、溫潤就像一塊很水的玉,但透過相機很難捕捉表現,有緣人可以實務參觀體驗。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20230423_210801-1.jpg

20230423_210815-2.jpg

白奇楠沉香常伴隨鬼斧神工的外表~

    沉香的形成有生結與孰結兩種,也是新沉香與老沉香明顯不同途徑的分野,只有白奇楠沉香卻界於兩者之間。

    生結是沉香樹活著的時候即開始結香,這是人工沉香一致的途徑,老沉香是樹木倒伏以後才進行結香,然白奇楠在野生環境下,活著的時候就開始被蟲或其他生物攻擊,為了自體修護便開始結香,此時樹木不一定已經非常密實結實,就因為受到蟲害而死亡,死亡後仍然繼續醇化,直到被人獲取。

    所以白奇楠沉香樹齡通常比其他色系年輕,蟲漏大部分都是白奇楠沉香,因為有些不夠結實,會有半浮半沈甚至不沈,由於受蟲咬的結果,會產生 令人意想不到的外型,因此白奇楠沉香外表特別豐富有趣。

     白奇楠沉香也因為都是露天形成,得來特別不易,不像其他色系可以土裡水裡醇化,因此稀少珍貴,味道清香也是一絕,所以價位特別高昂。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