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自古就深受喜愛~

     沉香自古就受到皇親貴族的喜愛,因此互相饋贈也是司空見慣,有些高純度的奇楠沉香還作為陪葬之用,顯見玩沉香的風氣自古有之!

     這根奇楠沉香是在越南發現,輾轉到手中,不知那個朝代風靡蝙蝠是吉祥象徵,因為這根頭部是刻著蝙蝠的臉龐,下半部圓柱形可以握拿,整體年代已相當的久遠,整根表面都已碳化,隱約可以看見油脂豐厚。

     有些奇楠沉香是原來的樣貌,但這根很顯然是經過人工修飾而成,雖然年代久遠,但匠氣還是有跡可循。

     這根的質地雖然有碳化但還是白奇楠,入水即沈,是相當高檔的奇楠沉香,收藏可以把玩,可以為居家環境增香,增添吉祥的氛圍。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蟲漏沉 (4)

這塊是被昆蟲進駐醇化而成的奇楠沉香,油脂非常豐厚。

木頭受到蜂蜜長期進駐死亡.png

這塊是被小土鋒進駐的木頭,如果材料夠條件,年代夠久遠,或許有機會可以醇化成奇楠沉香。

螢幕擷取畫面 2021-09-29 161317.png

這個樹洞是野蜂所進駐的巢穴,是醇化的過程,但不是每一塊都能成為奇楠沉香。

螢幕擷取畫面 2021-10-29 184134.png

越南芽莊的白奇楠沉香就是這樣形成,這一塊是供作參考的教材。

介紹白奇楠沉香形成的途徑蟲漏

     白奇楠沉香集生結與死結於一身。樹木有洞穴而受到蜜蜂、昆蟲、螞蟻甚至蛇類的進駐,從活樹到死亡而成就出的奇楠沉香,這樣就稱為蟲漏奇楠沉香。

     蟲漏的形成蜜蜂最為常見,樹身只要有洞穴就會進駐,不管樹是活的或死的;活樹一旦遭到蜜蜂的進駐,蜂蜜日積月累的往樹身灌進蜜汁,久之,樹的輸氣管堵塞就會死亡,這個部分的生結不一定成功,然而蜜蜂仍然繼續居住,蜂蜜慢慢在樹的纖維交錯醇化,經過攏長的時間,有些就會變成珍貴的白奇楠沉香。

     在蟲漏的過程中,白蟻也擔任了重要的角色,白蟻吃木頭纖維是本能,只是油脂並沒有興趣,因此通常白蟻所啃咬的木頭,只會剩下油脂部分,由於白蟻會自外咬進食物堆積,部分會與木頭交相滲透聚合,有些也會形成奇楠沉香。

      一棵樹的生長越靠近頭部越結實,因此蟲漏的部位都比較靠近根部,如果樹身不夠結實,就無法將受攏長醇化的考驗,更重要的是油脂不夠,未經醇化就會化為烏有。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3) 人氣()

螢幕擷取畫面 2021-10-22 214024.png

受到落葉劑的影響,山林呈現一遍細沙草木不生。

螢幕擷取畫面 2021-10-06 224557.png

1975年之後的休養,越南山林也只見小林木。

螢幕擷取畫面 2021-10-22 191215.png

 

最左邊一塊淺棕色看似木頭的,就是在清澈的溪流裡撿到的沉香。

沉香的故鄉越南山脈的現況~

      越南的山脈在1975年之後,就如劫後餘生,很多地方都變成砂土的情況,經過45年之後,現在只見一些小林木及竹林,不見原始林的面貌。

       沉香自古以越南產地出產的最好,因為越南在越戰末期,受到美軍落葉劑的摧慘,產地嚴重受創,然而在地底深處或喪葬品的復出,還是有些產品見於市場,零星的小塊沉香更常見於山林澗下。

       雖然山林已被破壞,但民間一樣重建新沉香的復育,這種沉香有別於以往野外自然形成的沉香,因為攏長的醇化歲月,永遠也無法被短暫的速成所取代,因此,奇楠沉香珍稀的地位也越來越鞏固。

      在從業的經驗中,好的,高檔的奇楠沉香,早期就有部分的收藏家收藏,這部分已經很難考究,如果沒有交代家屬,也許會以廢木頭丟棄,曾經有人覺得家中有木頭很像描繪中的奇楠沉香,經過檢驗真是奇楠沉香無誤,只是等級較差而已。

      現在專業尋寶的人員,已經沒有在光禿的山林中找尋沉香了,偶而發現沉香變得可遇不可求,不是專業人員也不見得懂得珍惜。看照片中野外求生人員不經意的在溪流內撿到沉香一塊。

       可見現在越南的沉香產地,有福之人還是可以不小心就撿到沉香或者奇楠沉香,市場最主要的是鑑定人真誠不假,還有流通的市場,這個市場才會興盛。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

14885910_1172703829478485_1292187490_n.jpg

上圖表皮已經醇化里肌尚未醇化且乾枯。

碳化1.jpg

上圖表皮受到細菌分解形成坑洞且已有碳化現象,但油脂不夠無法匯集成油線,只具沉香的粗胚。

奇楠沉香

上圖油脂豐盛醇化完整,醇化時間也足夠,是塊很優質的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上圖是塊老件的奇楠沉香,也是件很早期就被收藏的奇楠沉香擺件。

揭開當前各類沉香數量的真相~

      首先必須瞭解品項的正確名稱才有辦法細說原委,沉香系樹木所流出的汁液所形成,通常物體比較細小;奇楠是樹木直接結香或醇化,具有整齊平整的油線,一般的個體都比沉香大,這是很重要概念。

      稱楠木者,有美麗的紋路也 ! 楠木又名楠樹,有金絲楠木,香楠,楨楠,水楠,雅楠,紫楠等種類。奇楠沉香紋路之美,當然勝過金絲楠木,因此凡是奇楠沉香都會有美麗的條紋,這所指的就是條紋及油線。

       沉香的產地,隨著都市更新及居住地的開發,原始林區慢慢減少,在此同時,林區醇化場的沉香也隨之被發掘,在這當中當然不乏醇化還不夠的,可惜的是,奇楠跟沉香市場早就被少數人所寡占,將真正的奇楠解釋成膏膩,沉香的味道引導至化學香精,以致現今的人對於沉香都一知半解,莫衷一是。

           事實上全是業者為了自身利益,怕稀釋了原有物品的價值,因此先把沉香設限,並宣稱一年只發掘幾公斤的沉香,以便排除新挖掘出來的沉香,其實近年來沉香產地所挖掘的還真不少,只是會有等級的差異,這跟早期開發沉香是一樣的情況,只是沒有現在大規模的開發而已。

      奇楠沉香醇化過程相當攏長,小塊較快、大塊就需更久的時日,鑑定上必須掌握醇化的程度。坦白說,現在發現的奇楠沉香粗胚真多,端看自己的功力去評斷。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黑木頭.jpg

上圖具有碳化現象,尚未凝聚油線。

黑木頭2.jpg

上圖乾枯不具備有轉化為奇楠沉香的條件。

奇楠沉香表面 (2).jpg

上圖油脂豐富油線飽滿,白油線活性充沛。

2.0佛珠4.jpg

上圖為奇楠沉香珠,油脂豐沛,因為配戴關係,已經具備有膠性的滑潤感覺。

奇楠沉香的等級取決醇化情況而定~  

       奇楠沉香的好壞影響因素很多,例如樹本身的條件、油脂多寡、醇化環境、醇化程度、最重要的油線是否飽滿, 不過最常見的卻是,到底是不是沉香的問題。

        很多看起來跟奇楠沉香很像,但是卻沒有那種條件,原因在於醇化程度。有些表皮已經有醇化現象,但里肌卻沒有醇化,有些看起來大致已經醇化,其實還沒有完整,原因在於還沒有建構油線。這些條件是醇化尚未完全就被人發掘,於是中斷了成為奇楠沉香的機緣。

       實務上也常見看似奇楠沉香,但是非常乾枯沒有油潤的光澤,這種現象是樹木本身的結構不夠密實,醇化又分布不均勻,油脂也不夠 ,因此會有瘦弱的感覺,當然不是好的奇楠沉香,因為香味的來源是油線,沒有飽滿的油線當然就不香了。

       簡言之,這個課題的先決條件,就必須是瑞香科的樹木,現在的沉香木是瑞香科,但瑞香科樹木繁多,已經具備醇化的現象,而且必須限定在野外自然的醇化,同時也排除人工植菌的新木頭,這樣才能做比較。看似木頭的類奇楠沉香,不會是每塊都完全的醇化,而且也不是每一塊都一樣的完美,因此就會有等級層次的差異。

       總之,奇楠沉香天底下不是只有一塊,只要有兩塊就會有比較的問題,因此,能夠鑑定奇楠沉香的知識,必須具備全方位的了解認知,沒有見過真奇楠沉香,就不能談論如何鑑賞奇楠沉香。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此照片由馬來西亞朋友Peter Har提供

上面照片是樹木在野地醇化,雖然時間還不夠,這是介紹醇化的現象。

此照片由馬來西亞朋友Peter Har提供

上面這張照片是一根醇化的木頭鋸開,表皮已經有綠色油脂洩出醇化的情況,如果要全部醇化可能需要上千年的時間或者更久。

奇楠沉香經醇化是大個體~

      奇楠沉香的形成是經過醇化,這是經過研究所認定的,因為關鍵的油線不是樹木本身所具有,而是在醇化過程慢慢演變而成的,而醇化也有很多不同的歷程。

       (受宜堂宦遊筆記)伽一作琪,出粵東海上諸山,即沉香,木之佳者,黃蠟沉也;香木枝柯竅露,大蟻穴其竅,蟻食石蜜,歸而遺香其中,歲久漸漬,木受蜜氣,結而堅潤,則香成矣。蟻酸、甘露或野蜂的石蜜、蜂槳是(契因),而真菌是(緣),歷經百千年的沉澱和沈靜,豐潤和淬鍊而成就出奇楠為(果)。奇楠雖是沉香的共生體,共生過程中油脂的醇化,使得另一部分樹木在此產生質變,形成與沉香完全不同的新物質,這就是奇楠。有奇楠則必有沉香,但有沉香不一定必有奇楠。

       經驗得知,樹木倒伏沒有油脂的部分會分解腐化,有油脂的部分得以保存,小部分機緣巧合可以醇化成為奇楠,當然前段已經介紹過幾個歷程,可確定的是,奇楠沉香不像沉香那麼渺小,只是現在的人沒有機緣見到而已。就馬來西亞發現醇化中樹木的片段,很清楚的看到有長條形也有倒伏的大樹。

       既然醇化路徑不同,奇楠沉香也很難斷定身前是何種樹木,樹木的大小,樹的硬軟,自然也缺乏參考資料,坊間有(爛木頭裝奇楠)的說法,意味著奇楠都是爛爛的情況,其實說奇楠都是軟爛也未必正確,奇楠所流出的膏膩是軟軟的,那跟奇楠的外貌一點關係也沒有。

       正確奇楠沉香的大小,大的約有五六十公分,小的則不等,實體上奇楠跟沉香型態截然不同,奇楠是樹木本身,沉香只是汁液,當然較小。今南海人取沉速伽於深山中,見有蟻峰高二三尺,隨挖之,則其下必有異香。海南的奇楠取於三尺高的蟻峰(蟻丘)挖之必得土伽,顯然奇楠有一定的體態。     

       綜觀古往今來的紀載,可以得知,奇楠並非極其微小的個體,相反的奇楠沉香是比一般沉香來得大,這觀念沒修正難見真奇楠。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沉香木心紋

奇楠沉香木心紋

奇楠沉香 (5)

奇楠沉香與年輪的關係~

      奇楠沉香只要是經過醇化而成的,外貌一定看得到年輪的存在。奇楠沉香的形成至今無法論斷是哪一種樹木所成,但絕非現在人工沉香的沉香樹,形成奇楠沉香的樹木愈老醇化愈久,質地也就越好,由於老樹轉化而來,當然也就少不了年輪的結構。

      凡是樹木都有年輪,目前尚未發現沒有年輪的樹!假使稱為沒有,那只是不明顯而已。為什麼樹木會形成年輪的結構,樹木的木質部細胞生長受氣候影響而不同,春夏生長季節初期,氣候溫暖、雨量豐富,細胞生長快速,所以細胞較大,顏色較淺;秋冬生長季節末期,氣溫下降,雨量減少,細胞生長緩慢,所以細胞較小,顏色較深。木質部細胞的大小及顏色的不同,在樹幹或樹枝橫切面上,會呈現深淺不同的環紋,稱為年輪。

       沉香與奇楠是兩個不同領域的產品,沉香由沉香樹(非現在所稱的沉香樹)所流出的汁液所形成,因此沒有年輪;奇楠沉香是整個木頭經過分解聚合而成,只要是樹木一定有年輪。兩者形成的途徑不同,雖然有時候會發現沉香含有奇楠的成分,可以斷定那是樹木一部分連結在沉香,久而久之,樹木也連帶被醇化而成奇楠沉香,所以說奇楠沉香會包含在沉香中,相信是錯誤的說法,因為奇楠沉香的個體一定比沉香來得大,只是醇化需要很漫長的時間罷了!

      以往在越南所發現的奇楠沉香,都是沿著西部山脈,稱奇楠者也一定有漂亮的花紋,雖然越南天氣炎熱,屬於熱帶的氣候,沒有四季分明的節氣變化,但是卻生長著有漂亮紋路的樹木,這就是為什麼成為奇楠的由來!台灣的肖楠(很像奇楠樹)就有明顯的年輪紋。可見在越南醇化的奇楠沉香一定具有漂亮的年輪紋。

      現在的沉香樹只是揣摩沉香的形成,以現在的沉香來斷定古時的奇楠沉香,那絕對是錯誤的,簡而言之,現在只不過用簡單的方法,在模擬奇楠沉香的形成,怎可認定奇楠沉香是現在的沉香樹所成,這是沒有邏輯觀念的說法。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手握奇楠沉香玩件 (28)

沉香.JPG

檜木.JPG

會沈水的木頭不一定就是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因為醇化的關係,沈水那是必然的要件,但是坊間很多聲稱會沈水的木頭為水沈,不過欠缺奇楠沉香必要的條件,所以只能稱為會沈水的木頭。

     石門水庫每年都有開放免費取木頭,那些木頭長年沈在水裡,每一塊都具有沈水的條件,家裡水族箱的沈水木頭,一樣也都會沈水,所以會沈水的木頭很多,不是會沈水的木頭就是奇楠沉香。奇楠沉香的產地在越南,是否會沈水的木頭就是奇楠沉香,那也不一定,很多瑞香科的樹木,因為生長速度很慢,樹纖維非常細密,因此大部分都具有沈水條件,所以還是要以是否醇化為觀察重點。

     一塊木頭是否有醇化,很多人還是抓不到重點,簡單的比喻,醇化過的木頭就像熟的,沒醇化的就稱為生的,以生、熟來稱呼,可能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一般的木頭看起來光鮮亮綠,那就是生的,一塊沒有光澤、陳舊的木頭,也許接近所稱的熟化木頭,只要用心去體會,就可以分辨出來。不過就是用這樣的比喻,越南老沉香的產地,很多不良的廠商,甚至直接將木頭下鍋燉煮,用意在仿冒真正的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自然的醇化,本質很細密,利用高溫烹煮的木頭,會有鬆弛的現象,利用香料增香表面會有附著的遺跡,當然用香油也會滲透的油膩感,自然的香味不刺激、不會沾手,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有油線,假的奇楠沉香不會有油線,真的則一目了然。

     綜上,要稱為奇楠沉香具備的條件很多,不是單靠會沈水,就可以稱為沉 香 ,沈水只是奇楠沉香其中的一項要件而已。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奇楠沉香佛珠 (19)

蟲漏沉 (2)

白奇楠沉香圓珠的點點繁星~

     在奇楠沉香色系裡,以白奇楠沉香最為珍貴,味道也最為吸引人,具有生結與醇化的綜合體,尤其產地只限於越南芽莊,是地球最珍貴的資產。

     現在以一二十年生產人工沉香的經驗,是很難去窺視幾千年奇楠沉香形成的全貌,只是可以依照經驗,檢視奇楠沉香是否醇化完整,這仍然要靠科學儀器才能進行分析研判,因為一件醇化奇楠沉香跟一件木頭實在太相像了。

     一塊白奇楠沉香表面看起來沒甚麼特殊,只是聞起來有點熟果香的氣味,要看裡肌往往還要利用放大鏡,不過有些是可以直接看到隱約的白絲。由於醇化過程有很大的區別,每一塊都有不同的故事,因此每一塊的密度都不一樣,有些一塊裡頭就有不同的分布,若想要車珠真的很難找到成材的,只是白奇楠沉香的香味太迷人,不管整塊或切一小片熱炙都相當吸引人的,至於車珠真是鳳毛鱗爪,彌足珍貴。

       白奇楠沉香的細絲,原本是直立排列,但是車珠以後會形成圓形組合,整個圓珠的外表,都會佈滿點點繁星,這些白點越是明顯,等級就越高。以小葉紫檀車珠以後的星星,是同樣的意思,都是以此來鑑賞價值高低。

       奇楠沉香的香源來自油線,白奇楠沉香的油線是白色系列,白點越多越明顯代表香氣越濃郁,以此來斷定價值也是理所當然,因此白奇楠沉香圓珠的點點繁星是不可或缺的。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掛飾

沉香棒 (2)

奇楠沉香珠 (8).JPG

奇楠沉香最容易吸引精靈進駐~

     奇楠沉香的醇化往往要經歷千百年、也要歷經過無數不同的環境,在永無止境的日子裡,受到日月精華的薰陶,久之,自然成為精靈最佳的棲身之所。

     一般神靈得入神大多採用木頭,因為木頭方便挖洞置五寶或蜂蟲之類,就好像沉香樹在植菌一樣。沉香木植菌成功率不高,就好像一般的木頭在開光點眼一樣,雖然非常誠心,可是也常發生入錯神或根本沒有入神的情況,因為木頭本身不具有讓神靈自己入神一樣。

     奇楠沉香根據研究結果,沉香菌是會在空氣中自己盤旋找棲身之所,老的奇楠沉香往往在表面增生很多墨綠的黑點,這種情況有兩種可能,一是奇楠沉香本身油線滲出,二是外來沉香菌停駐所留下的痕跡。精靈就如同沉香菌不請自來,因為奇楠沉香所具備的本質最適宜神靈的進駐。

     從科學的角度看,現在還是無法分析沉香菌與精靈有何連動關係,但是從味道的角度看,本質好還會香的木頭,用來開光點眼,的確很容易,就可以請到高神靈的神明。但是一塊奇楠沉香千瘡百孔,就像要找到兩公分正八方完整刻2.0m圓珠都不容易,那可能用奇楠沉香來雕刻佛像,坊間常號稱用沉香雕刻佛像,沉香都是零碎的小物更加不可能,不必說自己去判斷。

     由於奇楠沉香除非具有山子的樣貌,整塊做藝術的擺設,不但可以聞香還可以觀賞天工造物的神奇,更奇妙的是,這種山子往往都具有精靈的進駐,具備有神奇的力量。假如只可以充作材料,有些會雕成無事牌戴在胸前,或許還可以車成手串,也有雕作拜香,在不能燒香的廟宇作為膜拜祈福的香具。

      奇楠沉香經過醇化而成,沉香菌與奇楠沉香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香品自然吸引神靈進駐,因此,奇楠沉香的附屬品,用來作為護身敬神是最適當的。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