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28)  

瑞香科植物沉香的藥用效果~

【中文名】沉香就是一種非木醇化的中藥材。

【英文名】Chinese Eaglewood

【來源】瑞香科植物轉化的沉香或沉香樹含有樹脂的木材。

【功效】降氣溫中,暖腎納氣。

【主治】治氣逆喘息,嘔吐呃逆,脘腹脹痛,腰膝虛冷,大腸虛秘,小便氣淋,男子精冷。①《別錄》:「療風水毒腫,去惡氣。」②陶弘景:「療惡核毒腫。」③《海藥本草》:「主心腹痛、霍亂、中惡,清神,並宜酒煮服之;諸瘡腫宜入膏用。」④《日華子本草》:「調中,補五臟,益精壯陽,暖腰膝,去邪氣。止轉筋、吐瀉、冷氣,破症癖,(治)冷風麻痹,骨節不任,濕風皮膚癢,心腹痛,氣痢。」⑤《珍珠囊》:「補腎,又能去惡氣,調中。」⑥《綱目》:「治上熱下寒,氣逆喘息,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⑦《醫林纂要》:「堅腎,補命門,溫中、燥脾濕,瀉心、降逆氣,凡一切不調之氣皆能調之。並治噤口毒痢及邪惡冷風寒痹。」⑧《本草再新》:「治肝鬱,降肝氣,和脾胃,消濕氣,利水開竅。」

【性味歸經】:辛苦,溫。①《別錄》:「微溫。」②《海藥本草》:「味苦,溫,無毒。」③《日華子本草》:「味辛,熱,無毒。」④《綱目》:「咀嚼香甜者性平,辛辣者性熱。」

入腎、脾、胃經。①《雷公炮製藥性解》:「腎、命門二經。」②《本草經疏》:「入足陽明、太陰、少陰,兼入手少陰、足厥陰經。」③《藥品化義》:「入肺、腎二經。」④《本草經解》:「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手太陰肺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051錢;磨汁或入丸、散。

【用藥忌宜】:陰虧火旺,氣虛下陷者慎服。①《本草經疏》:「中氣虛,氣不歸元者忌之;心經有實邪者忌之;非命門真火衰者,不宜入下焦藥用。」②《本草匯言》:「陰虛氣逆上者切忌。」③《本經逢原》:「氣虛下陷人,不可多服。」④《本草從新》:「陰虧火旺者,切勿沾唇。」

【藥物配伍】:配木香:補氣行氣。配肉蓯蓉:溫腎滋陰。

【現代研究】:

1.化學成分:本品含揮髮油和樹脂等,成分有白木香酸、白木香醛、沉香螺旋醇、白木香醇、苄基丙酮、呋喃白木香醛,呋喃白木香醇等,還有酚性成分等。 

2.藥理作用:本品對家兔離體小腸運動有抑制作用,使麻醉貓注射乙醯膽鹼後腸管收縮幅度減少,蠕動減慢。  

藥物應用鑒別:

沉香、木香、丁香、檀香,均為辛香溫通,調中止痛之品。但沉香專納真氣,偏治腎陽虛寒之疾;木香專調滯氣,偏治脾胃氣滯之疾;丁香專療寒氣,偏治脾胃虛實寒之疾;檀香專升理上焦氣,偏治胸膈凝氣滯之疾。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奇楠沉香 (2)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 (4)奇楠沉香 (5)奇楠沉香 (6)奇楠沉香 (7)奇楠沉香  

野生奇楠樹受蟲漏及糖結的蜜合沉香~

     沉香在越南,通常在自然的環境下,多重的感染及傷口都能形成優質的野生沉香,這類的沉香本身就是具有吸引沉香菌的費若蒙,即使沉香被採集後,沉香菌仍然會依依不捨地跟隨著沉香,當然自然的環境下都有沉香菌的存在,因此,沉香會有源源不絕的香味。

     (圖中)是由實物所拍攝,奇楠樹受到外界的傷害,整個表皮形成結香的型態,由於年代已久,外表的結香就如硬的塑膠殼,樹心部分受到蜜蜂長期築巢,整個樹心浸在蜂蜜之中,樹脂與蜂蜜互相沁融,白色的地方就猶如蜂房,周遭也出現白色的絲狀油線,這是典型的蜜奇楠。

     沉香如何形成,觀察樹種很重要,奇楠樹有其特殊的木心紋,因為整齊的年輪,所以所長出的油線都非常整齊排列,加上樹本身就能分泌香氣,因此吸引蟲害的機率大增,形成沉香也都能成為上等的奇楠沉香。奇楠樹夠大油脂豐富,樹本身又夠堅硬,雖然經過幾百年,木心紋仍然可以明顯呈現,而顏色必然為深褐色,這代表年代已久遠。

     不具有美妙的外型的奇楠沉香,除了可以作為藥用,磨粉炙燒也能安撫情緒,雕刻掛飾、手握玩件,都是不錯的選擇,隨身攜帶可以源源不絕的供應芬芳的氣息,同時更能滿足避邪的需求,所謂一沉在手萬邪莫敵,就是增加信心也值得。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奇楠沉香  

了解自己擁有的是什麼沉香~

     世界最好的沉香產自越南,這點無庸置疑,然近年來越南沉香少見於市面流通,因此市場顯得有些陌生了。台灣現在所出現的沉香絕大多數是沉香樹所衍生的商品,這類的沉香產品,難謂是真正的沉香。

      近年來稱奇楠樹、沉香樹在台灣復育成功,但奇楠樹與沉香樹並不等於就是沉香。奇楠樹與沉香在台灣其實都是一樣的樹種,只是名稱不同,沉香樹屬於沉香樹屬的一種原樹,必須受到細菌感染或傷口結香才能產生沉香,名為沉香,但真正的沉香還需攏長的時間醇化,木質部分才能有效的醇化為非木組織,因此這類的沉香只作為雕刻的材料、中藥配方或採集香料之用,與傳統的密集沉香有很大的差異。

     基本上,沉香的成分與經感染的沉香也有很大的不同,差在時間的轉醇問題上,沉香具有濃、醇、厚的特殊香味,活樹沉香只具有清香的味道,若沒受感染完全沒有結香,那就不具任何味道,常見手握的沉香棒,玩家常拿在沉香爐薰香,本身不具任何香味,沉香上更沒有沉香菌的分泌,這種以假亂真的沉香,怎會有避邪的功能!市場上想沉香樹與奇楠樹就是當然的沉香,這點大錯特錯。

     沉香樹種植十年就開始注射沉香菌,人工幫助感染結香,但並不一定會成功,即使沒有結香,索性就砍下沉香樹,當做沉香販售,投機人士看見有機可乘,甚至炒作所謂的白木香,以致現在的沉香市場陷入一片混亂,加上放出風聲大陸需求孔急,很多不知就理的人士投入資金,不久的將來,血本無歸有跡可循。

     由於越南的沉香地位動搖,目前緬甸、寮國、高棉、越南最大的種沉香地就是中國大陸,數以百萬頃的種植面積,不出十年,崩敗的市場不言可喻,擁有這類沉香的人,不說增值可能連本都不保,沒有本質的東西就沒有支撐的條件,這點特別提醒愛好者注意。

     沉香的形成,樹身越老木質越密集,結香後再經沉香菌及微生菌的醇化,不同的環境產生不同的味道,用到中藥材有具體的功效,經過千百年的猝練,才能集日月的精華,收妖要古劍,避邪當然也要古木沉香。

     現在假沉香的價位已超越真正的沉香,因為價差大有利可圖,一般人又圖方便,巖然已成為這波沉香的受害者。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奇楠沉香 (8)  

沉香市場已被假沉香淹沒了~

     最近很多玩家送來收藏的沉香玩件,結果大部分都是生結的沉香,甚至只是白色木頭,因為已經購買收藏,同時長久被錯誤的誤導,卻仍然深信不疑,這也許就是更正了,手上的沉香將一文不值之故。

     很多消費者受商家及某些所謂“專家”的誤導,把沉香木與沈香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性質完全不同,而且價格差別很大。沉香木是所有可以分泌香脂的橄欖科、樟科、瑞香科、大戟科四科植物的總稱(也有書籍稱沉香木為瑞香科樹木的總稱)。據有關資料顯示,僅瑞香科中能夠結香的樹木就有十八種之多,產於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區,目前中國有十六種。沉香則是這類香科樹木在受到人為傷害或雷劈、蟲蛀、風折等天然損傷後自我修復過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再經真菌感染及一定年份的醇化而凝結的物質,散發迷人香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稱沉香香氣入脾,去惡氣,清人神理,諸氣調中,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益氣壯陽,通氣定痛……具有珍貴藥用價值。

     目前的市場確實是一些半香半木的假“沉香”。就是油脂分泌後尚未結香或結香時間太短,木材還沒有變成真正的香體,但已有了油脂的浸滲,這就形成了沉香與沈香木界限不清,良莠難分的痼疾。市場上的“沉香”更多是沉香木浸入仿沉香味的化學油脂而製成的假沉香,據估計佔了沉香市場的九成以上的比例。

     眾口鑠金就是現在沉香市場的扭曲現象,真正的沉香取之不易,價位已攀高峰,最主要的是必須注入高額的成本,因此活樹生結的沉香及木頭就變成雕刻及佛珠的材質,剩料更作為焚香之用,因為本身不具香味,所以燒香拜佛的煙味總是讓人難以呼吸,眼睛更產生劇痛感,化學香精使然。

     值得注意的是,竟然有所謂的專家稱沉香年代太老,這類的專家作假貨太久卻把沉香的定義忘記了。有興趣的沉香朋友做功課很重要,不懂得地方可以一起討論,再怎麼樣也不要跟錢過不去。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奇楠沉香 (12)    

我所想要的沉香~

     因為沉香所延生的需求各有不同,用途更大異其趣,因此表達自己的需求也須用心的學習,目前的市場需要的人找不到合適的原料,想出售求現的人又常遇不到買主,這點市場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瑞香木結香之後再經千百年的猝練成為真正的沉香或者奇楠沉香,然而現在所流行的(佛珠),老沉香卻無法一體適用,這類的原料取自沉香木的(活結)(白木香),真正的沉香大多用於原件收藏、掛件及配飾,這在使用上大異其趣,應有明顯的分野。

     一般對於沉香的等級要求都在於醇化年限,沁得越透品質越高,因為年代越久油脂越豐富,油線越飽滿,熱炙的味道也就越醇厚,外型漂亮的好沉香通常就原件收藏,所謂好沉不雕刻,保持原狀算是最好的收藏。若是零星的沉香本身不具美麗的外型,才會拿來稍作修飾作為其他之用,碎片才做為泡茶或煮水之用。

     活沉及白木香因為本質尚輕,最多也只能結出黑色的油線,市場稱之為黑奇楠,以往都作為中藥使用,現在市場做為雕刻及佛珠的原料,雖然稱為沉香,事實在這類的沉香根本上是不會沈水的,有些為了沈水還得加工製造;若真正使用老沉香雕刻,那取材方面確有困難度,價位上可能就難以估計。

     知道自己的用途,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就能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不管是買家或賣家,坦白的告知價格,這也能稍微分出需求,達到事半功倍的立即效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奇楠沉香 (29)  

保佑農曆七月出入平安沉香當理不讓~

     農曆七月與靈異畫下等號,有人信有人不信,不管信與不信,卻總是發生些不可思議的事件,有人說是孝親月不必懼怕,更有人提出是朱元璋的陰謀,但民間對於農曆七月總是有毛毛的感覺。

     農曆七月恰好是夏季進入秋季的節氣轉捩點,所有的生命體都由疲轉為憊,精神不濟的情況,身體變得脆弱,很容易受到侵擾甚至患病。這個季節恰好也是壞菌最旺盛的季節,我們稱這些壞菌為有害身心的靈異,諸如神經性的病毒、令人全身不舒服的黴菌、而這些近似真菌的體型都非常渺小,若接近奈米般的微小,很可能從皮膚就可進入身體,也許這些細菌就讓人幻覺幻聽,疾病從此產生。

     真菌的世界分成好壞兩種,互相排斥卻不互相殘害,即使好的真菌也各有領域,好的真菌散發美好的味道,壞菌很明顯的散發令人不舒服的味道,當鼻子聞到味道可能壞菌早就進入體內了,比如起雞皮疙瘩、起寒顫,往往從這樣的感覺令人身心受創!相反的,好的真菌令人精神振奮,感覺舒服。

     從觀察得知沉香為什麼可以避邪的原因,因為沉香本身所具有的味道,是所有壞菌所不喜歡的,身上攜帶沉香可以讓壞菌不近身,自然就可減少受壞菌侵擾的麻煩。以往很多人都相信茉草可以避邪,其實茉草非常脆弱,一經家中有事的人接觸,不過兩天馬上佈滿蚜蟲而枯死,顯然茉草一經感染壞菌,很快引來蚜蟲而不能自保;沉香就不一樣,萬一暫時失去味道,休息一兩天都能恢復功能。

     沉香的避邪是科學非迷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做實驗,或許可以從中發現這有趣的新領域。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奇楠沉香 (5)  

真正的沉香與假沉香的不同處~

     一般的初學者可能只知道沉香,可是沉香卻是分為好幾種不同等級的,簡易的編排容易分辨如下:

奇楠>倒架>水沉>土沉>蟻沉>活沉>白木。

沉香結成不同的因素:

1倒架:.沉香木倒臥土中或水中,經由一定程度的發酵腐化後,多數未結油木質部腐盡留下少數結油的沉香稱之為倒架沉香

2.水沉;香材倒伏後埋在沼澤里面,後經過生物分解,再從沼澤區撈起來,就是為水沉了。

3.土沉:的結香過程跟水沉較為相似,區別就是埋在了土中。土沉和水沉的分界不是很明顯,硬要分的話也只是功效和味道的差異。比如土沉演化於乾燥的泥土,屬陽,性熱燥,有溫中、降氣的功效,水沉則常年浸泡在濕潤中,屬陰,性溫和,有暖腎的奇效。土沉的味道相對水沉來說會比較醇厚。

4.蟻沉:大多不是白蟻導致的,而是經蟲咬後的沉香樹被人工砍伐,仍然有生命力分泌出樹脂癒合傷口,這些樹脂與蟲的分泌物結合產生真菌感染而形成的沉香。

5.活沉:活樹砍伐直接取得的沉香即為活沉。活沉因醇化時間不夠,在含油量較少,熏燃時有些會帶有一絲原木氣味。

6.白木香;樹齡十年以下,已稍具香氣。還有一種說法是還沒有結香的沉香樹,都統稱為白木。

     目前市場仿製沉香都是由活沉及白木香加工而成,其差異性分述如後:  

     人工種植的沉香木人工打洞讓其結香,過幾年就從樹上取下結了香的沉香,結香年限很短,好的沉香,時間長短、含油量高低都是評判的標準,一般來說數十年、上百年的沉香就是很好的了。沉香顏色較暗,多為黃褐色,斑點、紋理較為明顯。而沉香木則顏色發白,分量較輕,紋理不清晰。二者最突出的區別在於沉香所特有的油脂線是沉香木所沒有的。

     沉香樹經過天然或人為的受傷,傷口發生病變,分泌的樹脂沉澱,就形成了沉香。棋楠並非單一樹種,而是沉香樹在枯死前,樹身遭受蜂、蟻等昆蟲的入侵築巢,長期吸取蜂、蟻的蜜乳,並且與沈香樹因病變分泌的油脂相互沁合,待沉香樹枯死後,於土中經數百年或數千年的腐朽轉化而再結晶,最終粹釀而成的木變精華。

     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沉香樹在受到外傷後,加上真菌感染,自身會分泌出樹脂修補受傷部位,於是開啟了療傷修創的生物合成,再經過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才會形成珍稀的沉香。一些沉香造假者每年都收購大量的活沉也稱生結沉香(人工種植的沉香木人工打洞讓其結香,過幾年就從樹上取下結了香的沉香,結香年限很短,此沉香是典型的生結沉香)。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奇楠沉香 (9)  

沉香的鑑定及買賣交易~

     現在的沉香價格高昂,有些人家中擁有珍貴沉香卻苦無買主,為找人脫手,一定會找人鑑定以便脫手變現,然而市場的老手或詐騙及宵小早已洞悉,佈滿天羅地網等人上當受騙。

     常見有物件欲出售,來電信誓旦旦地的表示對物件有興趣,結果到現場耽誤盤旋多時,最後卻宣稱有很多case可以介紹,尤其拿些假貨告訴你他們要的是這類的物品,這種抓龜走鱉的場面屢見不鮮,所謂物找不到人,要的人找不到貨,陰錯陽差。

     沉香要找人鑑定,必先了解對方是否真的有貨,看看貨是屬於那一類型,沒有貨品在手卻宣稱為人鑑定,這種無本生意的行業,在台灣已蔚成風氣,讓正常買賣的交易繁瑣不少。所以自己擁有的物件找相似很重要,先溝通是否幫忙鑑定或詢問是否有收購,誠意可以縮短雙方的距離,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至於想購買沉香的人,直接與店家接觸更可減少不必要的加值,可靠的商家就是物件的保證,若經過中間的仲介,往往增加費用更可能受到蒙騙。買錯物件再找人鑑定為時已晚。

     找人鑑定不如自己用心學習,買賣交易直接與店家聯繫,這是最便捷的方式,網路提供訊息可以參考,很不合邏輯的廣告需要仔細過濾,畢竟熱門的交易中都會參雜投機因子。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奇楠沉香 (2)  

沉香的壓縮沉及鱷魚木的名詞解釋~

     沉香的壓縮沉及鱷魚沉都是仿沉香的統稱。壓縮沉就是利用木屑或椰子粉經過高壓壓制成沉香的外貌,表面上看起來很像沉香,事實上跟真正的沉香一點關係都沒有,在壓制的過程加入香精,外表再經刻化成假油線;鱷魚沉意指所有的假沉香,鱷魚會吃人,假沉香會坑人,所以鱷魚沉就是假貨之義,世上並沒有鱷魚木這種樹木。

     壓縮沉的特色是密度高會沈水,香氣是化學合成,仔細分辨還是可以分得出來,壓縮沉利用木粉及膠水壓製而成,放入水中浸泡即會膨脹鬆散,膠水及香精會滲出,摸起來會有黏稠感。實物上看起來不自然,不會有實木的自然美。

     鱷魚木的由來,舉凡仿沉香的物種都通稱之,鑑識上有別於真正沉香的仿沉香都會稱為鱷魚木。例如新木經過拋光的假沉;樹枝經過蒸煮的中藥沉;加入香精的假沉香;油線是畫上或雷射刻上的;最常見的就是漂流木喷上木屑粉並加入香精,這類的假沉香用放大鏡觀察,表面看起來有層次感,但一經水沖洗表面脫落,就會原形畢露。

     一般在臨床鑑定上,首先會了解沉香的木紋,木頭之所以會變成沉香,關鍵在於油線或油脂,大部分人所認識的大概只限於粗油線的沉香木沉,整塊結成油塊的沉香,但很少人認識(奇楠沉香),因為奇楠沉香價位約沉香的十倍,奇楠沉香看起來又很像新木頭,因此市面上都仿製奇楠沉香的多,分辨上初學者很容易混淆。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芽莊白奇楠沉香 (8)芽莊白奇楠沉香 (9)芽莊白奇楠沉香  

越南沉香特殊的地方~

     越南本地的蜜香樹,都產在中部山區,就是明史中所稱的占城一帶。由於古代越南香木都在集散地惠安地區交易,所以越南沉又俗稱「惠安沉」。若就氣味而言,甜、涼兩味以越南沉香最佳。       

蜜香樹種(蜜香樹種前篇已經介紹),因為甜味很大,在林中很容易引起蟲蟻的囓咬及黴菌的攻擊,所以沉香的產量也最多。幾乎不需人工刻意處理,多數都能結香。       

     越南的熟香以「黃土沉」、「黑土沉」、和「紅土沉」最為著名,這是因為他們出於不同地區的土壤中,而有這些名字。黃土沉出土於黃色土壤山區,以香甜氣取勝,色澤為土黃色;黑土沉出於陰濕腐質沼澤中,沉香皮表面顏色愈黑愈涼,氣味以清涼氣取勝;紅土沉出於紅土山區中,香材為紅褐色,香氣濃烈,甜中帶點辛辣,又有些杏仁氣味或奶香味,嗅感十分豐富,價格最高。

除三種熟沉香外,奇楠更是特產之一。

     越南的奇楠沉香約略分為五種顏色,白、綠、黃、紫、黑等五種顏色,沉香因為能沈於水,所以又稱為水沉香,但奇楠沉香不一定能沈於水,因為奇楠沉香又分為硬絲及軟絲奇楠兩種,軟絲油線細密,大多無法沈於水,硬絲的奇楠沉香油線粗大,這也是能沈於水的主因。

     奇楠沉香的價位,目前以白色最為稀有,尤其甜蜜的果香味最為人津津樂道,以往越南產量最豐富,但越戰的影響,近來越南產量已經枯竭,日漸稀少的白奇楠,後勢絕對具有爆發力,中國大陸的沉香市場,現在已喊價每克白奇楠上看五萬美元,富豪不是拿來收藏,為了增加免疫力及長壽基因,主要都拿來煮水喝,物以稀為貴的現實,價位可能還會出現離譜的消息。

     越南的沉香沒有安全的疑慮,觀察沉香的真菌存活現象,就可判定,因為經驗顯示,沉香的樹種必須自然死亡,才能成為完美的沉香,而越戰受汙染的沉香就絕對不會有真菌的存在,這點需要做詳細的說明。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