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奇楠沉香玩件 (18)  

沉香在行天宮禁香後的定位~

     台北市行天宮昨天頒布「禁香令」,中國時報報導,燒香產生的超細微粒,會經呼吸道進入人體,誘發氣喘等疾病或造成發炎反應,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造成肺部腫瘤。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法,有些特別粗的香,上頭有五顏六色的圖樣,可能含有鉛、鎘等重金屬,恐引發心血管疾病,其中鎘還可能導致腎臟疾病及痛痛病。尤其燃香的過程不完全,也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其中最毒的苯比較會導致癌症。

     這兩篇的報導並沒有明確的指出,燒香為什麼引發諸多疾病的原因,該負責把關民眾健康的單位,仍然紋風不動,所以只是約略的做揣測,根據製香的過程中,增香劑、石灰、膠水、鉛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材料,香精含有化學成分當然有害於健康,日常燒香房屋的牆壁都會有烏黑的情況,對人體的心肺不無毒害的疑慮。行天宮香火鼎盛,雖然限制每人只領取兩根的香,但仍然瀰漫整個附近的天空,最主要的是所燒的香含有危害人體的物質。

     台灣一斤的香只要五六十元,相對在越南到華人街的天后宮買一把香也就是一根香,就要三十五萬的越盾,這個價位在越南可是半個月的薪水,為什麼貴?因為採用純正沉香製作,燒沉香製作的香,除了可以消毒還可愉悅人心,沒有含毒,牆壁不會烏黑,買不起的香客只用手膜拜也不失禮節,看起來似乎是貴族宗廟,不過行之有年,大家都能接受。

     奇楠沉香無需燃燒就有香味,利用香祈福許願的燒香膜拜方式,若擁有一根奇楠沉香,到廟裡就可以用來禮拜神佛,這樣的方式比起點燈還更能節能減碳,隨身攜帶更可心想事成,功成名就。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手握奇楠沉香玩件 (27)  

為什麼沉香原料很香成品反而不香了~

     一塊原始的沉香香味撲鼻,結果雕刻成品以後反而聞不到香味,很多人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很容易就會做出不正確的評斷。

     沉香原料聞起來很香,那是因為沉香裡面的氣管及油線是暢通的,因而可以聞得到香氣。沉香的成品一定需要經過鋸、刻的過程,由於壓縮或發熱的過程,壓縮使得部分的氣管阻塞,刻的過程發熱,就好像人體利用高熱止血的方式一樣,當然也使得沉香原本暢通的油線因而閉塞,這種情形之下,同樣的沉香就產生不同的結果。

     有些代工廠強調(水磨),水磨是可以避免有失香的危險,但是機器操作無法依樹筋刻劃出美麗的線條,千篇一律也失去沉香原有的美感,手工刻劃依照線條走,每一塊都有不同的紋理,同時也具備手工藝術的價值,因此水磨與手工刻劃是各有利弊。

     手工所製作的配飾及手握把玩的沉香,若是不經過添加香料,暫時失去芬芳的氣味,沉香經過一段時間是會自己修護的,只要好好珍惜,不用手強制去戳磨,不嫌棄沒有香味,很快的又可以聞到令人歡喜的氣息。

     沉香切忌整天用手去硬磨,這樣反而會去壓縮沉香的通氣管及油線的舒張,即使因而聞到些許的香味,殺雞取卵的方式,很快就消耗了沉香的能量,屆時就會變成油汙發亮的一塊廢木頭。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沉香 (2)沉香奇楠沉香 (2)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樹與沉香樹的優劣比較~

     近年來的沉香市場因為交易火熱,因此擁有人各說各話莫衷一是,也因為沉香樹在台灣復育成功,部分已經結香應市,取得便利的因素之下,沉香顧名思義就認為沉香樹就是必然的沉香,事實上這跟沉香的形成是有差距的,而奇楠沉香樹沒有經過醇化也非必然的奇楠沉香。

     由於沉香樹可以經由人工的植菌或砍傷促使結香,所以市場一窩蜂的炒作沉香樹的周邊商品,然而短時間可以受益的商品,很容易受供過於求的影響而曇花一現。相對於奇楠沉香樹在產地越南已經絕種,歷經千百年醇化而成的奇楠沉香受限時間的限制,顯然更彌足珍貴!

     奇楠沉香樹生長於熱帶雨林,木質堅硬油脂飽滿同時也具備修補傷口結香的功能,故而是沉香中的極品,有些沉香中好不容易才能獲得局部的奇楠沉香,而奇楠沉香樹卻大部分都是奇楠沉香的結構。或許很多人都沒有眼福看到奇楠沉香樹美妙整齊的紋路,台灣國寶樹(肖楠樹)也是優質的樹種,()樹無論在建築上或觀賞用途都備受歡迎,因為樹質堅硬花紋漂亮又散發芬芳的氣味。

     暫且不談人工的沉香,以野生沉香來做比較,沉香樹所醇化的沉香不一定會是奇楠沉香,形體上也比較鬆弛,散發的是清新的氣味;奇楠樹所醇化而成的奇楠沉香,油脂豐厚、質地厚重、紋路及氣味更勝一籌,尤其漂亮的奇楠沉香大部分都能沉水,保存上也能持久不變。

     以上沉香樹與奇楠樹作大略比較,期能對有興趣的朋友有所幫助~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

奇楠沉香 (28)002  

以沉香的灰燼斷定真假~

     一般的嘗試木頭被火燒了以後,殘留的灰燼一定會呈現黑色的,因為有水氣及木纖維;但是沉香之所以千古不化的緣故,乃沉香只剩油脂部分不再有木纖維的組織,因此燃燒後必然呈現雪白色的灰燼。

     有些沉香為什麼會燃燒後灰燼是黑色的?有沉香類似的味道,樣式也很類似,但這些因素都來自人工促成,人為的加工成分非自然油脂,同時木頭本身還具有木纖維及水分,從而假沉香燃燒後灰燼會出現黑色系的緣故。

     沉香的鑑定方法很多,臨床上發現問題,馬上為同好解除疑惑,記住,真的沉香燃燒後灰燼是白色的,假沉香的灰燼會呈現黑色的,這點應該很容易分辨。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奇楠沉香 (3)  

沉香用聞的功效~

沉香在氣味上時香氣典雅的,當鼻子聞到沉香的氣息可以直達天靈,使人覺得心情愉快,另在藥用價值有暢通氣脈、通關開竅、暢通氣脈、養生治病等神奇的功效,還能益壽延年,另外常聞沉香對身體也有很大幫助,這是經過科學臨床研究證明的。

沉香氣味美好能使人憶念佛陀的慈悲、智慧等種種巍巍功德,而生歡喜,心嚮往之,祈願成就與佛陀同等圓滿的生命境界。在手楞嚴三味經中,即以“香光莊嚴”來比喻念佛者的緣故,熏染如來的功德。

中阿含經卷第十五、三十喻經中,以及法華經法師功德品中也有詳述沉香對於修學一切善法的重要。

沉香的特性像徵修行者持戒清靜之香,也可以說是解脫者心靈的芳香。例如在佛說戒德香經中,佛陀就以香來比喻持戒之香,不受順、逆風的影響,能普熏十方。在六祖壇經中,也以香來比喻聖者的五分法身香,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另外佛教中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應對的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中,鼻根所應對的是香塵。楞嚴經中的香嚴童子,就是以聞水沉香、觀香氣出入無常,而證得羅漢果位。另孫陀羅難陀,也以鼻根入道而證得阿羅漢之聖果,世尊授記其未來當得無上菩提。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三中,有廣大不可思議的香供養:“百萬億黑沉水香,普熏十方,百萬億不可思議眾雜妙香,普熏十方一切佛剎……”。

沉香並非只是佛教用物,基督教、伊斯蘭教、天主教、佛、道等宗教皆以為上天恩賜之稀物。《聖經》中記載,沉香是上帝栽種的植物,是基督降世以前,三位先知帶來世間的三件寶物(沉香、沒藥、乳香)之一。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

奇楠沉香 (5)  

沉香在宗教上之功能~

a. 香能通竅神秘香氣人工無法合成

b. 開闊運程是敬佛禮神的至高儀式

c. 避邪化煞其氣神喜靠近令鬼怕遠離

d. 定魄安魂是唯一能通三界的香氣

e. 五教聖品能去除種種不潔

      沉香之於宗教涵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是世界五大宗教共同認同的稀世珍寶。

佛教-沉香是供佛重要香品之一,以唯一能通三界的香氣而著稱。莊嚴美好的內涵中,有其特殊的時代使命,對於現代人生活環境與生命境界的追求,影響深遠。佛教界對於沈香末、片,一般用於參禪靜坐或誦經法會薰壇、灑淨、燃燒,較高級者則使用於飲香。或製作成佛珠佩掛於身上、手腕,於唸經時撥動佛珠,沈香受體溫加熱,同時散發香氣以定神安邪靈。

基督教-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九章三十九節提到:「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前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一百斤前來」。沉香是基督降世前,三位先知帶來世間的三件寶物(沉香、沒藥、乳香)之一。

道教-在降魔驅邪的儀式中燃燒沉香,以銅製容器裝盛沉香,終日點燃,象徵天地間和合盈盛之氣,稱為『氤氳繚繞』。

道家-在道家養生中,沉香是修持中悟入聖道必備的珍品。

回教-常使用於重要慶典中的香薰儀式,並以沉香油為往生者擦拭身體。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奇楠沉香 (23)  

沉香用喝的功效~

飲香是一種品味與福氣,更是很好的養生保健之法。中藥誌裡記載沉香氣甜、涼、辛、麻、澀具濃郁,入藥為聖品。人常服,則神近而鬼離,開闊運程。

      本草備藥、本草綱目中詳述,沉香的藥性屬溫性,完全沒有毒性,能良好調節我們的內分泌,其香能通竅,能刺激大腦皮層,使腦細胞活化,並使內臟能良性的運行。如能夠加強心、腎、肝功能,使人精神飽滿、頭腦清醒、心情愉悅等。飲香也能益精壯陽,因為沉香能夠鎖精門、固精關,滋養腎水,其辛味能守能竄,其溫性能暖腰膝壯元陽,因此能夠產生精水,且壯益陽道,使精氣飽滿,腰膝痠痛得到痊癒。

      飲香時需選擇很好等級得沉香或奇楠香(不是任何沉香就可以),可以利用煮的或沖泡茶葉時加入少許,細品其香,養心建身。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奇楠沉香 (17)  

瑞香科植物中可為沉香的介紹~

瑞香科植物共包括約50700-7500餘種,廣泛分佈在全世界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以非洲、澳洲和東南亞種類最多。

瑞香科植物主要是喬木或灌木,少數為藤本和草本;單葉互生或對生,全綠無托葉;花輻射對稱,兩性,排成頂生或腋生的花序、少數單生,花萼管狀,形似花瓣,456)裂,覆瓦狀排列,花瓣缺或為鱗片狀;果實有漿果、核果或堅果,也有蒴果。這類的植物中有些可以提煉香料,作為藥物,有的木材可用,其樹皮可做造紙的原料等。

在越南的沉香,絕大多數是由瑞香科的植物演化為沉香,因此知道沉香並非由單一的沉香樹所包辦,只要是瑞香科的植物會分泌香氣樹酯的,全部都是沉香,而這種沉香是經過幾百年的醇化才能稱為沉香。

這類的樹種樹身受傷會流出樹酯修補傷口,當然受傷包括了人力傷害、雷擊、蟲害;而樹的死亡以後,因為樹的本身就含有豐富的油脂,經過長時間的醇化,鬆弛部分不復存在剩下油酯油線,自然也會成為沉香;有些幾乎看不到油線卻是細細的纖維狀,這些纖維物其實就是油線。

了解沉香形成的類別,學習沉香才不致陷入五里雲霧之中。文獻上明白的分類說明,不是參與炒作的消費者,不必要去追逐市場單一的類別,畢竟只要是沉香就可滿足自己的需求。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

奇楠沉香 (6)  

到底甚麼才是沉香~

     這是大多數人對於沉香的疑惑,甚至連業者都被搞糊塗了,原因沉香界只知互相抄來抄去,沒有人真正用心去研究分析,這樣的結果使得沉香的買賣充斥著糾葛不清的是非。

     簡單的說,沉香可以分成兩種模式,第一種沉香是活著的沉香樹,利用砍傷或植入真菌感染使沉香樹結香,經兩三年再割下,這種活樹結香的現象所產生的沉香,就是生結沉香,至於有些沒有感染結香的沉香木頭,也就是所謂的白木香,本身是鬆弛的木質,不具任何香味,只可以作為造紙的纖維,但有人拿來做佛珠及手握玩件,必須添加人工香味才有香味。第二種模式的沉香,就是所謂的野生沉香,無須人工照料,自然感染結香或經過微生菌長時間的分解,不腐的醇化部分就是沉香,這需要幾百年的形成才能沁透成香。

     為使容易了解,就以人工沉香及野生沉香來做區隔比較容易分辨,人工沉香一概需要(沉香樹)方可為之,因為人工栽種不如取其真意,所以沉香一定是沉香樹所形成,沒有別的樹種爭議。至於野生沉香,根據研究資料,沉香是由所有瑞香科的樹種所形成,沉香樹全世界就有10多種,這些科屬不同的沉香,目前都已經被歸類成沉香科,這是1999年世界沉香總會所有專家的共同意見,也就是說,瑞香科、橄欖科、大戟科、鷹木科、白木香科等等都被劃入沉香科,換句話說,會產出沉香的樹種,幾乎全被歸類為沉香了,這樣可以減少許多專家學者香界醫學界的爭議。由此可以知道,野生的沉香不是侷限於沉香樹,更不可拿沉香樹的結香模式做為判斷沉香真假的依據。

     以上所報告的作為沉香界的參考準據,希望藉以提升沉香界的認知,減少爭議是最大的期盼。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奇楠沉香 (7)  

沉香從顏色可以分辨年代~

     樹木的顏色從原本的白色,死亡後經過長時間的醇化會從白色轉為黃色再為褐色深褐色,沉香因為需要三百年以上的醇化過程,因此褐色咖啡色及黑色都是合理的顏色,這些自然形成的顏色是判斷年代唯一的依據。

     目前市場上所把玩的大致都為白色的木質沉香,這種所謂的沉香樹所取材的木頭,若有結香就是生結,沒有結香的就是白木。一般人都誤解沉香樹的每一部分都是沉香,這是錯誤的觀念,而只有沉香樹經過醇化才會形成沉香,這又是一大錯誤。

     網路照片看到很多具有針狀的沉香,即使針狀物不明顯也會用尖銳雕具刮去木質部分,目的就是增加沉香的比重以利沈水,換言之就是增加價值。真正的沉香是瑞香科會結脂的樹種,因受外力的傷害產生自癒療傷,修補傷口所產生的結香,經過幾百年的醇化,木質部分又為微生物所分解,剩餘不腐的油脂非木成分,所以沉香已不是木頭而是醇化物。

     沉香中常會發現有些油線分明,木紋上很清晰的現象,這就是一般所稱的奇楠沉香,奇楠沉香因為已非木質成分,所以經千年而不腐。當然沉香越久油脂就越醇,所以顏色會變得更陳舊。

     瑞香科的沉香樹越老,經過的年代越久,這塊沉香就越有價值,總的來說,一塊野生的沉香所費需要八百一千年之久的時間,不是現在只要種植沉香樹十到三十年就能採集的活沉,一樣有其用途,但無論藥用或收藏,都有不同領域,因此這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沉香難得所以珍貴,其實用於避邪、供佛、聞香、沖泡都有非凡的功效。老沉香看、聞、摸就能簡易的分辨。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