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_151656-1.jpg

了解奇楠沉香的原貌~

   民間常諷刺(爛材裝奇楠),意思就是腐朽的木頭假裝奇楠沉香的意思。可見奇楠沉香是有點像要爛掉的木頭的樣子,如果紅土沉看起來也很像一塊生鏽的鐵片。

   即使奇楠沉香其貌不雅但卻充滿著藝術,有些出土的時候不經修飾就有很優雅的樣貌,也有充滿藝術氣息的表現,在抽象的想像空間裡無奇不有。

   奇楠沉香的外貌很像宇宙山體的縮小版,可以從奇楠沉香放大看宇宙,對於畫畫的人來講,不懂奇楠沉香的結構,是畫不好山體的。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20230317_165124.jpg

20230320_192043.jpg

沉香敬神供廟都是功德~

   沉香一直都是被視為最香且拜神最敬禮的香品,一般的拜香大多只是模擬沉香味道而制,少有真正沉香製造而成。

   新人工沉香很適合制作為拜香,因為可以速成,雖然味道較為短淺,但可以普遍使用,較為講究又虔誠的,會買些老沉香請人製作成供香。

    有些人沉香不只供神自己也喜歡沉香氣味,買座奇楠沉香欣賞品味的也有,早期大家樂時期,買奇楠沉香送給廟宇神明的也不少,只是那時大家都期盼神明開明牌,大部分都被焚燒了。近年來老沉香價格高昂,比較沒有聽說買沉香送給廟宇神明的。

    千年老沉香傳承下來已不多見,若是送給廟宇,可能只作為廟宇資產的一部分,因為現在沉香以克計價,一座價格不斐,永恆流傳奠定保佑契機。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230419_095225-1.jpg

20230419_095243-2.jpg

20230419_100728-4.jpg

20230419_100750-5.jpg

沉香蟲漏型收藏中還會進行~

   沉香的形成蟲漏是重要的一環,蟲漏也就是在產地,木頭經過蛀蟲等的啃食而形成沉香的模式,樹活著的時候會便沉香,樹死後被啃食則往往會形成奇楠沉香。

   沉香的蛀蟲有別於一般的白蟻,這種蛀蟲不會變成白蟻,只會在沉香木中啃食。基本上沒有必要去些消滅它,收藏中或許會有一些木屑粉,但是蛀蟲卻可以使沉香木變得更精緻。

   這種蛀蟲啃蝕過後的地方會留下黑色的痕跡,而這條黑色的痕跡會散發很清香的味道,若是這樣,那這塊沉香就是奇楠沉香無誤了。

   這塊奇楠沉香收藏近四十年,近來觀賞竟然發現有很多的蟲洞及黃色木屑粉,而味道變得更加芳香,重量有些短少可是更精緻了。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58.JPG

白奇楠沉香

100_3537.JPG

綠奇楠沉香

3335.JPG

黃奇楠沉香

100_3541.JPG

紫奇楠沉香

烏沉.jpg

黑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的顏色跟人體各部位關係~

    奇楠沉香自古就被用於中藥使用,日本的救心也用到奇楠沉香,德國也有藥廠使用奇楠沉香清腎結石,中醫定位木為肝、火為心、土為脾、金為肺、水為腎,這是身體五行,然而奇楠沉香也有五色,即白、綠、黃、紫、黑等五色。

   沉香的五色分別為白奇楠沉香是屬於金,綠為木、黃為土、紫為火、黑為水,中醫臨床都用黑奇楠,因為較便宜,然現在中藥店的黑奇楠,大部分都是加工而成的。

   奇楠沉香由於珍貴,所以沒人研究五色系對人體的影響,也許奇楠沉香對人體有極大助益!

    以前常會拿車珠的邊角料煮水,長期間發現主要的成分揮髮油,因為煮沸以後被蒸發了,所以失去應有的功效,三天前索性將奇楠沉香刮粉直接食用,很奇怪!只三天的時間,嚴重的白內障竟然消失了!

    家裡有奇楠沉香的人不妨試試,但要清洗乾淨,這是千年老奇楠沉香,生結的人工沉香不包刮在內。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079.JPG

092.JPG

奇楠沉香配飾變黑亮是自然現象~

    看到很多把玩沉香配飾的人,一有空就用力的在推磨,是想讓之又黑又亮,事實上若油脂不夠怎麼磨都是無濟於事。

    奇楠之所以會變成沉香主要是油脂使然,有充沛的油脂本體表面自然光耀奪目,有油線受體溫暖化作用油脂溢出,表面就會呈現深綠()色,若沒有這些條件,只是把表現弄髒而已。

    順便一提,奇楠沉香必有油線,而且油線看似黑色,也就是沉香表面一條條凸起的形狀。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18034283_304293540007219_1129037353793710058_n.jpg

20915254_336765663450150_8725464198169484101_n.jpg

20230410_100201-1.jpg

20230410_100223-2.jpg

20230410_102629-3.jpg

奇楠沉香的形體就像一座山的縮影~

    一塊奇楠沉香剛出土表面覆著一層像黃土,在河邊經過洗滌乾了以後,還是恢復那一副覆蓋黃土的樣子,所以有人就乾脆稱之為黃土沉或紅土沉,事實上那一層泥土層是沉香的保護層。

     沉香身上的土層也很像一座大山,若仔細觀察,很多剝落山體的組織結構跟奇楠沉香非常相像,倒是山有些真的幾億年前真的是一棵樹,只是現在的人無法想像樹會那麼大,試想,恐龍時期樹如果這麼小,老早被恐龍踩光了。

    從奇楠沉香的保護層研究,身上那一層的確很像水泥,跟現在的山體非常一致,因此很多奇楠沉香可以當作一座山來觀賞,或許還可以擺在身後當靠山。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230407_072241-6.jpg

20230407_072313-7.jpg

奇楠沉香為何千年不變質~

   世上的東西沒有恆久不變的,為什麼奇楠沉香可以保持千年不變,其原因為奇楠沉香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分泌一種醇粉覆蓋自體表面,使得水分油脂得以不被蒸發或變質。

   一塊奇楠沉香被弄濕以後,看起來像塊爛木頭,若表面被物體刮傷,在乾燥之前一定會修復完畢,若是表面被鐵刷刮亮,不用多久就會自我修復,回復成一層醇粉保護,尤其遇水以後會更快,奇楠沉香就像是金剛不壞之身。

   所以奇楠沉香是有活性的,假使沒有這種活性那就是假的了!人把玩奇楠沉香,除了有藥用效果、有觀賞價值,更重要的是有長壽磁場,人的接觸無謂是要要能長命百歲。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230407_120728.jpg 

沉香生結熟結採香大不同~

    沉香的生成分為生結與熟結。生結採香是在白木中找尋結香部位,而熟結卻是在沉香或奇楠之中剃除殘留的白木。

    生結與熟結是完全相反的結香過程,成香的模式也完全不同,香味更有不同的呈現。

    很多沉香業強調(涼韻),一根碩大的奇楠,可以聞出很強的涼韻那就很奇怪,但是奇楠磨出的粉,放置沒多久就會變得很涼韻,所以珠子可以聞出很強的涼韻,是不是可以將木頭磨成粉再壓縮,這樣就可以聞到涼韻,基本上奇楠直接車成珠子是不會有很強涼韻的。

     上圖就是奇楠沉香在產地發掘後,本體還附著未完全腐化的白木,必須靠人工予以刮除,這種比例恰好跟新沉香相反。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20230404_081019-1.jpg

20230404_081029-2.jpg

20230404_081054-3.jpg

20230404_081115-4.jpg

熟結不分醇化程度都是沉香~

   沉香大略可分為生結與熟結兩種,市面上看到的都是生結,熟結就很難看到,因為稀少難懂最主要的是沒現貨。

   所謂的熟結是樹死掉以後,再受到沉香菌的分解分泌聚合而成,由於細菌體積小,看體積決定醇化的時間,體積小醇化速度快,體積大要整體醇化須攏長時間,問題是還沒等到完全醇化就被人發現了。

   當看到一塊老沉香很漂亮,可是一看底部卻還是未經醇化的木頭,那這到底算不算沉香,其實只要開始醇化,那怕只是一層表皮,所需的時間都要經歷百年以上的歲月,比起生結數十年算是偉大的工程。

   所以當看到表面是沉香底部是原木時,那就要端視醇化程度論價值,這是很重要的準則。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230331_152738_HDR-4.jpg

20230331_152800_HDR-5.jpg

20230331_152818_HDR-6.jpg

越南千年綠奇楠沉香分享~

這一塊越南老奇楠沉香體態豐美,正面看似樹皮結構其實是在很久以前就被雕刻出 來的樣子,從上頭醇化的程度起碼有百年以上,因 此可以斷定這塊是在很久以前就被收藏的奇楠沉香,那為何後來會被發掘,那就無從考究了。
這塊奇楠沉香是屬於綠奇楠沉香,入水即沈,不必火炙就可以聞到濃郁的醇香味,塊頭不大,很適合公司或居家擺飾,重498g多年前客戶收藏,現有意分享,有意思的好友可以提供意見參考。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